海南推行不同品種保稅油品同船混裝監管模式

梁振君 通訊員 張恆

2020年09月18日08:1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同船混裝運輸”破除企業走出去瓶頸

近日,中國石化集團石油商業儲備有限公司洋浦原油保稅倉庫9.6萬噸、貨值2780萬美元的阿曼原油(中質含硫原油)順利出庫,出口韓國。自去年11月16日首票業務落地至今,洋浦經濟開發區共有29.4萬噸成品油混裝出口,涉及貨值約1.22億美元。

這是海口海關和洋浦經濟開發區為支持海南自貿港建設、提升海南企業國際市場競爭力,率先推行不同品種保稅油品同船混裝運輸監管模式而結出的碩果。

制度創新增強企業獲得感

近年來,全球外貿形勢復雜嚴峻,面臨著諸多不確定因素。洋浦開發區是我國最大的商業石油儲備基地之一,儲備能力超千萬立方米,油品出口面臨多重掣肘。

以前,洋浦保稅倉進什麼油品隻能出什麼油品,按照規定嚴格區分,不能混裝運輸出口。“針對外銷的國內標號油品不能滿足海外市場特別是東南亞市場需求等痛點和難點,我們以問題為導向,結合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業務需求,創新推出不同保稅油品同船混裝運輸監管模式,形成面向海外市場精准輸出相應標號油品的供給能力,破除企業‘走出去’瓶頸,對企業做大經營量、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海口海關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為打通自由貿易新通道,洋浦開發區與洋浦海關齊心協力,大膽進行制度創新,推出“同船混裝運輸”新舉措,在全國率先開展不同保稅油品混兌調和新業務。

“此項制度創新,相當於為我們公司保稅油品出口創造了一個新的品種。”中國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同船混裝運輸”大幅提升洋浦保稅油品國際市場競爭力,預計今年中國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保稅油品出口量可增加約50萬噸。

與此同時,海南省以問題為導向,結合企業業務需求,採取系統監控、核查抽查和過程監管等手段,每月定期比對數據,對油品進出倉情況進行有效監管,確保監管到位、風險可控。

多措並舉縮短通關時間

近日,海南煉油化工有限公司向中石化燃料油新加坡有限公司順利出口6300噸國際航行船舶專用燃料油,洋浦海關為這批船用燃料油簽發了首份採用流量計方式計量結果的重量証書,標志海口海關出口成品油重量鑒定新模式正式落地實施。新模式讓成品油出口“零等待”。

據介紹,傳統人工岸罐計量模式,海關關員需登上20多米高的儲罐開展檢驗,不僅費時費力、條件艱苦,更存在一定的作業安全風險,一旦受到台風等惡劣天氣影響,往往難以實施現場監管。

洋浦海關和洋浦開發區以解決企業面臨的問題為出發點,積極推動監管模式改革,針對海南煉化成品油出口業務實際,推出採用流量計方式開展成品油重量鑒定的新模式。

採用流量計方式計量后,海關通過在線讀取流量計計量數據、視頻監管輸油現場等方式即可進行線上監管,不受天氣因素制約,不僅降低登罐工作風險,更有效節省關企雙方人力和時間成本,切實解決成品油出口批次多、單批數量少、效率要求高的問題,實現企業24小時不間斷出口,海關全天候有效監管,真正做到“船到即檢”。

為保障企業24小時出口連續不間斷,洋浦海關向企業作出檢驗“零等待”的承諾,隻要提前12小時預約,無論白天黑夜還是節假日,都將做到第一時間檢驗、第一時間出証。

截至今年8月底,洋浦海關採用流量計方式檢驗海南煉化出口燃料油共46批次28.64萬噸,貨值6914.11萬美元,助企業擴大出口產能2.1萬噸,直接節省第三方鑒定服務費和間接降低運輸成本共290萬元。

(本報海口9月17日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