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貿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標准發布

王玉潔

2020年09月19日10:0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南自貿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標准發布

  海南省政府日前印發通知,發布《海南自由貿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標准(2020-2024年試行)》(以下簡稱《標准》),明確5類人才可認定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

  《標准》提到,根據《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參照《外國人來華工作分類標准(試行)》,結合海南自由貿易港勞動力市場需求,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認定相關標准。

  “經認定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可以享受更加便利化的出入境工作、居留許可相關政策及服務。”省科技廳引進國外智力服務管理處(省外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標准》的發布有助於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海南就業創業,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注入國際活力。

  據統計,目前,我省共有外籍人才1萬名左右,他們活躍在教育、旅游、交通、商務服務、科技、文化等領域,為海南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為吸引更多外籍人才來瓊工作,充分發揮外籍人才的作用,在國家外國專家局的支持下,省科技廳和省公安廳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於9月2日升級改造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系統,推動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政務服務平台一體化建設。

  新升級的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系統上線試運行后,海南聘用外國人的單位登錄該系統發現——申報信息界面增加了辦理工作類居留的信息要件及相關材料,他們隻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申請辦理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許可。在審批端,省外國人工作許可管理部門和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可同時在網上了解外國人的教育背景、工作經歷、工作單位及居住地址等信息。

  上述相關負責人介紹,“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系統”升級后,他們將著力打通不同部門之間的壁壘,逐步放開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限制,為外籍高層次人才投資創業、講學交流、開展經貿活動提供出入境和工作居留便利化服務。

  以下5類人才可認定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

  1 國家外國專家局發布的《外國人來華工作分類標准(試行)》(以最新版本為准)中的外國高端人才(A類)和外國專業人才(B類)

  2 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年度收入達到人民幣30萬元及以上的外籍人才

  3 符合我省公開發布的“急需緊缺外國人工作崗位目錄”要求的外籍人才

  4 地級市以上外國人工作許可行政部門確認的臨時申報的急需緊缺外籍人才

  5 省重點產業園區管理部門確認的臨時申報的企業急需緊缺外籍人才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