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在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協助調研工作組會議上要求

結合自貿港建設實踐推動法制探索
確保各項重大改革於法有據行穩致遠

彭青林

2020年09月20日08:4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結合自貿港建設實踐推動法制探索 確保各項重大改革於法有據行穩致遠

9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協助調研工作組組長劉賜貴主持召開工作組會議,聽取前一階段海南自貿港法協助立法調研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劉賜貴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中央12號文件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精神,牢固樹立法治為先的理念,堅持結合自貿港建設實踐推動法制探索,全力做好協助海南自貿港法立法調研前期工作,確保各項重大改革於法有據、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劉賜貴指出,海南自貿港法是與《總體方案》共同構成海南自貿港制度體系“車之兩輪”“鳥之兩翼”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此高度重視,將海南自貿港法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2020年度立法工作計劃。要深刻認識海南自貿港法立法工作的重大意義,按照中央部署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安排,全力做好協助海南自貿港法立法調研前期工作,將中央關於海南自貿港的各項制度安排固化為具有約束力的法律制度。

劉賜貴強調,制定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的自貿港法,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工作,必須牢牢扎根實踐,勇於開拓創新。《總體方案》發布以來,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廣泛開展學習動員,堅持高質量高標准推進,確保干一件成一件,初步實現自貿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為推進海南自貿港法立法提供了實踐基礎。各級各部門要緊緊圍繞“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根本目標,持續深化改革創新,當好自貿港建設的實踐者,創造更多好經驗好做法。

劉賜貴指出,做好下一步的協助立法調研工作,一是把握好體現中國特色,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保証國家安全和意識形態領域安全﹔二是把握好對標高水平開放形態,大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落實好五個“自由便利”和一個“安全有序流動”及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等國際自貿港的先進做法﹔三是把握好符合海南定位的要求,努力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推動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和國際航空樞紐,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四是把握好與內地聯動發展的關系,發揮對外開放重要窗口的作用,努力打造成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節點,讓全國人民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增強獲得感﹔五是把握好宜粗不宜細的原則,為自貿港建設制度集成創新留出足夠空間。

省領導劉星泰、孫大海、許俊、胡光輝、沈丹陽以及工作組成員單位、有關部門、研究機構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