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農產品借助網絡俘獲粉絲 助農戶增產增收 

袁宇

2020年09月21日09:5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堅持做口碑“觸網”造爆款

“看起來很好吃!”“烤好配酒,味道很棒!”9月19日,在一些直播平台開展的帶貨直播中,來自萬寧港北的海鮮產品賣相佳、口碑好,受到不少網友的青睞,一時間訂單如雨點般密集。

產品好評如潮,也令為直播平台供貨的萬寧和樂鎮港北電商莫澤錦十分開心。他一邊忙著為網絡上接到的訂單發貨,一邊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電商平台,是港北海鮮走進大眾視線的重要平台,我們也針對性地嘗試了很多銷售方式。”

精心處理后包裝的和樂蟹,精挑細選的馬鮫魚,香味透鼻的蝦皮魚干……莫澤錦對每一份將發出的海產品都親自把關,確保產品的包裝完善、品相俱佳。

“要打開網絡銷售渠道,品質是第一位。”莫澤錦於2016年底放棄高薪工作返鄉創業,推廣家鄉的優質海產品,他說,網上同類型產品多,且港北海鮮產品本身價格偏高,價格競爭力弱,“很多顧客在不了解產品質量的前提下,往往會質疑產品價格。因此我們堅持將每一單做成口碑。”

幾年來,莫澤錦堅持做口碑生意,也迅速在網絡上積累下一群粉絲。在萬寧今年組織的幾次大型直播帶貨活動中,莫澤錦都受邀在鏡頭前推介家鄉的好產品。

“通過線上線下銷售的方式,目前店內一年就能售出800多萬元的海產品。”莫澤錦透露,港北海產品在萬寧廣受認可,線下回頭客很多,“如今公司重點開發線上銷售渠道,已與省內很多電商建立了合作關系,由我們負責產品供應。”

從2016年底開始,莫澤錦將港北和樂蟹、馬鮫魚、魷魚干、港北對蝦等十幾種海產品加工出售,並根據顧客的反映不斷地改進產品口味與質量。“為滿足消費者需要,這幾年公司一直在擴建冷凍庫,現在已經能夠貯藏10多萬斤海產品,比最初擴容了十多倍。”莫澤錦說。

“貨下午就可以寄過去,一天就能到。”採訪期間,莫澤錦不時接到預訂電話。他說,打電話預訂的顧客大多是回頭客,“馬上就是中秋,很多顧客來電話下單,採購港北海產品作為中秋禮。”

海南日報記者看到,這些中秋禮包裝有精美別致的竹簍、福滿堂干貨禮盒等,包括和樂蟹、馬鮫魚等品牌產品。

“節禮市場是一個重要市場。”莫澤錦說,港北海產品在當地本身也是重要的節禮,如今借助電商平台,港北海產品的名氣也逐漸走出海南島。而進軍節禮市場,除了保障品質外,也需要精美別致的包裝,“目前產品線上銷售佔比逐年增加,越來越多地銷往高端酒店、節禮市場。”

莫澤錦認為,走高端市場,也是海南海鮮產品未來的主要銷售渠道,“海南的海鮮產品品質較為優質,但要賣出好價,就需要提升品牌美譽度與辨識度。”

隨著網購的發展,電商平台成為莫澤錦眼中重要的產品推介平台。“我們與一些電商平台建立合作關系,推介我們的品牌,擴大萬寧港北海產品的知名度。”他對於港北海鮮特產充滿信心。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近兩年在萬寧和樂地區,越來越多年輕人進入電商領域,從事包括海產品、粽子等銷售推廣,也先后打造出一批品牌。

“事實上,我們正加快發展電商經濟,通過電商直播、村播等形式,多渠道提高農產品銷路,幫助農民群眾增產增收。”萬寧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8月初,我省首個淘寶直播基地和村播學院落戶萬寧,當地將與阿裡巴巴集團合作,協同淘寶直播、村播計劃全方位整合農產品及食品,聚集專業運營團隊,推動電商直播產業規模化發展、數量級增長,助力鄉村振興,為自貿港建設添磚加瓦。

(本報萬城9月20日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