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在海南調研時強調

扎實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工作

2020年09月2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工作

2020年09月25日 第 04 版

新華社海口9月2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9月21日至23日在海南就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法進行調研。

王晨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要求,通過實地調研,聽取多方意見,了解實踐需求,扎實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工作,為建設高水平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提供有力法治支撐。

王晨指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海南圍繞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探索創新,積極推動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努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特別是在抗擊疫情背景下,海南今年新增市場主體、外資企業和利用外資數量均大幅增加,旅游業強勢增長,自由貿易港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在座談會上,王晨聽取有關方面對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的意見建議。在海南金盤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地察看公司數字化生產線和智能倉庫,對公司推進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予以肯定。在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調研產業規劃布局和數字經濟發展情況,鼓勵園區企業把握機遇做大做強。在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考察貿易投資“單一窗口”建設、應用情況。在美蘭國際機場,聽取機場二期擴建項目介紹,考察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一流國際航空樞紐情況。在海南省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強調要積極運用新技術加強管理和服務。王晨還考察了海口哈羅學校和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了解引進國際學校和生態保護取得的進展。

王晨強調,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眼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聚焦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法律形式構建起自由貿易港制度的“四梁八柱”。要加快工作進度,確保按照預定計劃將法律起草好、審議好。要加強對接溝通,同步制定地方性法規,為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完備配套的實施細則,更好保障和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