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海南篇

記者手記:小康的答案,寫在青山碧海間

毛雷

2020年09月25日16:4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什麼是小康?為什麼要小康?如何奔小康?帶著這些問題,我們開啟了“大道康庄”的海南之行。

  在海口,洪尚科所在的施茶村,在黨支部的帶領下,不斷嘗試符合當地實際情況的發展路徑,最終以火山石斛種植為起點,蹚出一條鄉村振興之路。包括他在內的村民們,日子越過越興旺。

  在瓊中,莫翠仙所在的嶺門村這幾年變化特別大。她通過務工、養牛脫了貧,孩子也在政府教育補貼的幫助下上了學。最近,她給家裡添置了書櫃、電腦和電子琴——手頭寬裕了,自然對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

  在五指山,羅文軍這位十裡八鄉出名的“能人”企業家,走進市委黨校為后備干部們講課。他用自己創業的勵志故事告訴大家,農民並不是隻能在土地裡“刨食”,還可以在農村的廣闊天地裡大展拳腳、大有作為。

  在三亞,譚中仙見証了博后村民宿規范化、產業化、品牌化的過程,也親歷了鄉親們腰包一點點厚實起來的變化。這位返鄉創業的致富帶頭人,對家鄉的未來信心十足。

  ……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一個個擺脫貧困的鮮活故事背后,是廣大群眾對於脫貧攻堅成果的認可,是幫扶干部對於脫貧攻堅工作的付出,是貧困戶依靠雙手斬斷“窮根”的喜悅,更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庄嚴承諾的兌現。

“大道康庄”海南線調研團隊部分成員正在與採訪對象進行溝通,面對鏡頭左二為筆者。孟凡盛 攝

  在採訪中,我們自己的認識也得到升華。我們厘清了脫貧攻堅是自貿港建設“底線目標”的深刻含義﹔我們看到了幫扶干部俯下身子扎根扶貧一線的動人畫面﹔我們感受到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向美好生活的精氣神﹔更重要的是,我們透過所見所聞,望見了中國扶貧的初心。

  是的,初心——

  從“五級書記抓扶貧”到“鄉村振興工作隊全省覆蓋”,從“全面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到“產業發展筑牢脫貧根基”,點點滴滴皆是中國共產黨履行庄嚴承諾的實踐,更是廣大黨員干部不計得失、全力扶貧的精神動力。也正是因為這份初心,中國人民奔向小康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扎實。

“大道康庄”海南線調研團隊結束在博后村的採訪后合影,右一為筆者。

  奔向小康的答案,已經書寫在瓊島大地的青山碧海間。

  這些答案,是盛開在海口施茶村火山石上的石斛花,是瓊中嶺門村貧困戶養起的牛和羊,是五指山黎家小院裡釀出的山蘭米酒,是博后村裡游客如織的民宿群,更是脫貧群眾和幫扶干部的一張張笑臉。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海南的這份小康答卷,時刻等待人民的檢閱。

相關新聞:

脫貧攻堅黨旗飄揚 以鄉村振興助力自貿港——專訪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吳慕君

專訪海南省扶貧工作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孟勵:脫貧攻堅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底線目標

從“咸窮苦”到“綠富美”:三亞博后村的“蝶變”之路

【人物特寫】“我把這一顆心留在了嶺門村”

大道康庄海南行vlog第三集——見証:五指山水滿鄉扶貧路上茶飄香

大道康庄海南行vlog第二集——見証:永興電商扶貧“新路子”

大道康庄海南行vlog第一集——見証:火山石上長“金子”

海南五指山:黎村苗寨小康不掉隊 黨旗指引脫貧顯擔當

從“養蜂人”到“電商人” 脫貧戶的日子甜如蜜

海口永興:土產品“直銷”進了城 銷路寬了農戶笑了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