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

配合做好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工作
統籌抓好國慶中秋節日期間各項部署

彭青林

2020年09月30日08:0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配合做好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工作 統籌抓好國慶中秋節日期間各項部署

  9月29日上午,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通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調研組在海南考察調研情況,研究下一步工作,部署國慶、中秋“兩節”期間工作。劉賜貴強調,要充分認識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的重大意義,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深入總結海南自貿港建設實踐經驗,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加強與相關國家部委溝通匯報,用好“兩個立法權”,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以實際行動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兩者缺一不可。做好自由貿易港法立法工作,對進一步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有法可依、行穩致遠意義重大。全省上下要提高思想認識,全力配合服務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立足自貿港建設實踐,深入研究自貿港的立法需求,逐項分解落實調研組提出的任務要求,把握體現中國特色、體現高水平開放形態、體現海南定位、體現與內地的良好互動、體現“宜粗不宜細”原則和體現充分授權性等原則﹔要加強與相關國家部委的溝通匯報,主動作為、細化研究,深入闡述立法訴求,爭取理解支持﹔要用好特區立法權和地方立法權,加快重點領域立法,建立自貿港法規體系。

  會議聽取了我省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進展情況匯報,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細化整改措施,嚴格落實各級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和黨政主要負責人的第一責任人責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鄉村振興工作隊作用,對亂佔耕地建房等行為“零容忍”,做到早發現早制止﹔要嚴肅執紀問責,深挖徹查問題背后的腐敗行為,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效。

  會議研究了設立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法院事宜,強調要從自貿港建設需要出發,堅持高起點謀劃,加快建立與海南自貿港發展相適應的知識產權法院。

  會議聽取了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工作情況匯報,強調要主動與國家發改委和廣東省對接,抓緊推進港航資源整合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超前理念抓好海口新海港規劃建設,充分發揮“四方五港”作用,力爭《加快推進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實施方案》早日頒布實施,不留下歷史遺憾。

  會議就做好國慶中秋“兩節”期間工作作了專門部署。會議強調,要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海南長治久安﹔要強化旅游市場監管服務,逐項落實旅行社、景區、酒店、商場等重點環節監管責任,從嚴從重查處欺客宰客、黑導黑車黑店等損害游客利益和海南形象的違規行為,讓游客高興而來、滿意而歸,確保自貿港開局以來首個“黃金周”旅游市場熱而有序﹔要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強化食品安全和價格監管﹔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重點行業安全監管和人員密集場所安全巡查,做好各類應急預案,嚴查酒駕醉駕行為,對“黃賭毒”保持嚴打態勢﹔要抓好節日期間黨風廉政建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實施細則,嚴防“節日腐敗”,筑牢廉潔自律底線,做好節日期間值班值守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會議部分議題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各市縣及洋浦經濟開發區。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