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在全省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要求

不折不扣把整改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
努力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

沈曉明主持 毛萬春出席

彭青林

2020年10月20日08:1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不折不扣把整改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 努力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

  10月19日上午,海南全省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在海口舉行。省委書記劉賜貴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落實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不折不扣把整改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努力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貿易港,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由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主持,省領導毛萬春、毛超峰、藍佛安、何忠友、童道馳、肖鶯子、彭金輝、孫大海、許俊、王路、劉平治、沈丹陽、馮忠華出席。

  會議聽取了關於《海南省貫徹落實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報告整改方案》和《海南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生態環境保護重要批示精神專項整改方案》的說明。海口市、三亞市、省水務廳、省林業局等單位在會上作了表態發言。

  劉賜貴在講話中指出,落實整改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起建設“美麗中國”海南擔當的重大政治任務,是把新發展理念貫穿海南自貿港建設全過程、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大發展舉措,是堅持人民至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全省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政治責任抓好兩個整改方案的落實,確保海南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

  劉賜貴強調,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守住海南生態環保底線,是決定海南自貿港建設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各級各部門必須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舉措抓好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持續推進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兩違”和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逐條對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確保問題不折不扣全部整改到位﹔必須嚴格落實“多規合一”,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的理念,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必須加快形成綠色的生產生活方式,樹牢正確的政績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全面推進“禁塑”,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合理開發和有效保護礦產資源,打造“清潔能源島”,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

  劉賜貴指出,要高水平謀劃好“十四五”時期海南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加快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要堅持規劃引領,科學確定“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約束性目標指標及特征性目標指標,明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重點任務。要加強制度集成創新,增強生態文明建設領域改革創新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以制度建設鞏固問題整改成果,積極構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和現代環境治理體系。

  劉賜貴要求,要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全面領導,以人民滿意作為整改標准,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強化指導督辦和精准問責,堅持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有機統一,做到整改責任到崗到人、挂圖作戰、清單化項目化推進,確保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層層抓好落實。

  劉賜貴還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毫不鬆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全力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科學做好強降雨天氣防災減災工作等當前重點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到各市縣及洋浦經濟開發區。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