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庭院經濟!海口旅游扶貧技能培訓走進仁裡村

2020年10月25日12:3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0月25日電(枉源) 為持續強化旅游和文化產業扶貧帶動能力,通過鼓勵村民發展庭院經濟多渠道增產增收,豐富鄉村農旅產品和服務供給,鞏固旅游扶貧成果,近日,由海口市旅游文化廣電體育局組織開展的2020年旅游扶貧技能培訓第二期走進海口市龍華區新坡鎮仁裡村,區旅文局代表、村委會干部、鄉村振興工作隊成員、種養殖合作社成員、村民和貧困戶共計30余人參加了培訓。

據了解,本期旅游扶貧技能培訓主題為“因地制宜,發展鄉村庭院經濟怎麼做”,通過理論學習和豐富的案例講解,帶領學員們深入了解庭院經濟是什麼,庭院經濟可帶來的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以及如何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地發展庭院經濟。

庭院經濟打造的是集約化的家庭生產基地,也可以成為鄉村旅游一站式的消費場景。仁裡村土地豐沃,資源豐富,鄉村旅游基礎良好,十分適合打造庭院經濟拓展農民收入渠道。為此,授課講師結合仁裡村種養殖傳統和建設庭院經濟的有利條件,與參訓村干部和村民開展互動討論,帶領大家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發散思維,一步步想象和描繪如何打造自己的小庭院,吸引市民游客打造周末游、親子游、採摘游,不斷創新和豐富消費扶貧場景。

近年來,仁裡村依托紅色革命文化資源,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農、旅、文融合發展產業帶動脫貧,不斷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提升貧困村造血功能。仁裡村位於新坡鎮西北部,地處羊山地區,是一個具有光榮傳統的紅色革命老村。這裡具有獨特的火山岩地貌和萬畝潭豐洋濕地生態旅游資源,亦有仁台革命紀念館、烽火瞭望台、古漫道、農會亭、馮公廟、麥氏祠堂等紅色文物古跡,仁裡鷓鴣茶、斌騰石斛、黑山羊養殖等庭院立體農業已有一定基礎。其中,家家戶戶都在庭院種植的火山岩鷓鴣茶,下一步將作為仁裡村重點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旅游商品,推向市場,帶動農戶增收。

“一方面可以幫助豐富仁裡村的農旅產品和服務供給,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庭院經濟建設增產增收,共享鄉村旅游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收益。”海口市旅文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培訓課程是實地考察仁裡村農業、旅游產業發展現狀和扶貧技能培訓實際需求后,邀請專業團隊量身打造的定制課程。結合仁裡村鷓鴣茶、石斛等扶貧產業基礎和自然生態、紅色文化旅游資源特點,定制“發展庭院經濟”專項扶貧技能培訓,目的是鼓勵農戶充分利用自家庭院資源和老弱、閑散勞動力,發展庭院經濟,融入仁裡鄉村旅游發展規劃。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