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多舉措減少強風雨天氣對經濟農作物的影響

劉夢曉 見習記者劉樂蒙

2020年10月27日08:4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落實預防措施 減少農民損失

  近來,台風“浪卡”“沙德爾”和強降雨天氣的相繼到來,給瓊海市帶來了大風和雨水天氣。在台風到來之前,瓊海市周密部署,做實做細各項防范舉措,有效地降低了台風以及強降雨天氣對經濟農作物的影響。

  10月26日,走進瓊海塔洋鎮聯先打犁洋瓜菜種植基地,一排排淡綠色、高約2.2米的塑料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內,各種葉菜、瓜菜、豆菜等綠意盎然。

  “這是今年基地新引進的基礎設施,目前全基地30畝農田已有70%以上安裝了大棚,剩下的農田也將陸續安裝。”種植基地負責人張振業介紹,大棚可以起到防強光、防雨、保溫等作用,可以有效應對強風雨或高溫天氣。

  “基地內排水溝渠直接連著塔洋河,遇到強風雨天氣可以迅速排出雨水,其他如抽水機等設施也都有准備。”張振業說。

  嘉積鎮南堀村的銀塘蔬菜生產基地,常年蔬菜種植面積有171畝,是瓊海市的常年“菜籃子”生產基地之一。嘉積鎮政府在該基地先后投資70萬元,建設排灌系統等設施設備。

  這些設施設備的作用,在近段時間來的惡劣天氣中得以凸顯。“我們種植葉菜,就怕地裡積水。政府建好的排灌系統非常發達,雨水很快就能排走,不會在地裡造成積水。”該基地的種植戶曾禹說。

  不僅如此,嘉積鎮政府還在銀塘常年“菜籃子”生產基地開展防雨水沖刷設施大棚試驗,防止大雨損傷葉片,在惡劣天氣和蔬菜淡季,都能夠有效地保証市場供應。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每次台風登陸前,瓊海市農業農村局等部門都會組織農民搶收農作物,採取支柱加固、及時培土、修剪等措施,做好經濟作物的防護,疏通排水渠道,嚴防常年蔬菜種植地和育苗地受淹。“把預防工作提前做好,既有效地減少了農民的損失,也能夠保障市場供給。”瓊海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明朝說。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