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形象標識正式發布

2020年11月02日14:1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海南頻道 孟凡盛 攝

人民網海口11月2日電(孟凡盛) 11月2日,記者從海南省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形象標識正式發布,該標識作為集中展示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發展理念的符號,是創造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品牌形象、凝聚品牌價值、展示品牌文化的重要載體,將被廣泛應用於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視覺形象系統設計、對內宣傳展示領域和對外合作交流。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2019年4月20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揭牌成立的當月就開始向全球有獎征集形象標識(Logo)。2020年8月,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再次向社會有獎公開征集,截至8月25日活動結束。在兩次公開征集活動中,共收到200余件作品,其中專業機構投稿作品56件,佔投稿數量的26%。經組織林業及生態專家、書法家、色彩專家、設計師等多名專家學者進行評審,初評出四件作品。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形象標識

據悉,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標識由上方的寫意五指山和海南長臂猿、中間的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中英文名稱和下方的紅色印章標識等部分組成,在視覺上形成了濃厚的中國風,具有很強的形象代表性。整幅設計作品簡潔大方、形象性強,直觀易懂,將厚重的中國文化底蘊、海南的歷史文化與國際先進設計理念融為一體,呈現出海南開放、包容的新形象。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形象標識

在造型方面,形象標識源自海南名山五指山和海南熱帶雨林旗艦物種長臂猿融為一體的寫意造型。綠色的線條生動地勾勒出五指山雨林的勃勃生機。兩隻長臂猿身體並列猶如中國古篆中的“林”字。親密相擁的一雌一雄長臂猿正好位於五指山的第三峰,此創意出自《道德經》四十二章裡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寓意為以海南長臂猿為代表的熱帶雨林動植物生生不息、延綿不絕。造型標識濃重體現國家和省委省政府對保護熱帶雨林的重視程度,象征海南島的沃土及陽光成就了熱帶雨林的物種多樣性。

在色彩方面,使用代表海南熱帶雨林的4種不同的綠色,同時用深咖啡色和金黃色巧妙地描繪出兩隻雌雄海南長臂猿。(現實中長臂猿雌性為金黃色,雄性為黑色)

在字體方面,採用曾在海南生活三年且極為重視生態的大文豪蘇東坡的書法。鮮紅的“雨林”篆體二字中國印,表明要兌現保護海南熱帶雨林的庄嚴“承諾”。

海南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夏斐在發布會上說:“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一定會用好這個標識,發揮好標識的文化引領作用,把標識所體現的生態文明理念用實際行動解析出來、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