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打工人”晚上回家做作業 海口市民熱議“家長退群”

2020年11月02日16:3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2日電(符武平)近日,一段小視頻在網上引發關注,視頻中一名學生家長因為工作繁忙無法分擔“家長群”的分配任務而退出群聊,並譴責個別老師要求家長輔導和批改作業的行為。對此,記者採訪了海口市民。

受訪家長表示,退群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孩子的教育是老師和家長共同的事,應該多方共同努力,還一個家長群該有的樣子,讓家長群不再是“壓力群”。

李先生孩子在海口市一中讀初三年級,在家長群裡大多時候都發一些通知,有時候也會收到老師安排作業的情況,雖然工作繁忙,但孩子學習的事他一點兒也不敢馬虎。

李先生表示一些簡單作業能夠協助孩子完成,但如遇到自己不擅長的科目他也手足無措,深怕自己掌握的知識不全面,反而耽誤孩子的學習。

李先生:“英語我們也沒學過,老師有時候安排一些英語聽寫的家庭作業,我們也很想幫助孩子,但確實是無能為力。”

李先生認為,學生作業應該安排在校期間完成,一方面在教室裡有學習的氛圍,另一方面,在課堂裡做作業如遇到不懂的問題可以請教老師和同學,這樣學習效率會更高。

韓女士:“說實話,在群裡發表觀點都要小心翼翼,不太敢在群裡說老師和學校做的不到位的地方,生怕老師針對孩子。”

針對家長群變成“作業群”,韓女士表示,老師可以發作業讓家長知悉,但對於家長監督孩子做作業不該硬性要求,老師和家長應該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孩子明白做作業是自己的事,要學會對自己的事情負責。

何先生的孩子在海口上小學二年級,何先生說,在家長群裡時常會有拍視頻交作業的任務,雖然能夠抽出時間陪孩子做作業,但在教學活動中,家長和老師的教學方式會有所區別,為了避免“撞車”,他還是建議老師通過多年的教學經驗,用更專業的方式去教會孩子學習。

“孩子的教育從來都是家長和老師共同完成的事,如果我們家長和老師的教育方法有差別,這會導致孩子找不到正確的方向,作為家長我們更注重孩子的品德,而學習作業方面,還是老師要更專業一些。”何先生說。

對於家長群裡有出現微商求購現象,受訪家長表示,這些行為應該明確禁止。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