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在海南自貿港建設評估工作前期調研對接會上指出

以高質量評估促進落實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獲 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沈曉明出席

彭青林

2020年11月03日08:2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評估促進落實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獲 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11月2日,海南自貿港建設評估工作組來瓊開展自貿港評估對接和前期調研。省委書記劉賜貴在對接會上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配合做好評估工作,實事求是反映海南自貿港建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以高質量的評估促進加快落實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獲,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南自貿港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隆國強率工作組到會聽取匯報並介紹評估情況,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就評估工作提出建議。

  劉賜貴對工作組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說,建設海南自貿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彰顯“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用腦用心用情學、真學真抓真落實,堅持加強黨對海南自貿港建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領導,建立完善自貿港建設領導體制機制,全力應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戰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海南自貿港建設“三個大考”,努力答好“三張答卷”,以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的實際行動和成效,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劉賜貴指出,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的成效,主要體現在“十看”。一看營商環境。要對標先進找差距,加快實現2025年前打造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的階段性目標,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轉變。二看市場主體。要在新增市場主體大幅增長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市場主體質量,充分釋放市場主體活力。三看人才流動。要實施好“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讓各類人才願意來、留得住、用得好。四看風險防控。要堅持“管得住”才能“放得開”,著力防范化解社會治理、經濟安全、黨風廉政等重大風險。五看開放措施。要創新對外交流合作方式,更加注重引進外資、更加注重引進國際人才。六看改革創新。尤其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膽創新,成熟一項推出一項。七看高質量發展。要緊緊圍繞三大主導產業,把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落實到一個個項目上。八看生態環境。要持之以恆整治生態環保領域存在問題,把好項目准入關,落實全面“禁塑”、推廣新能源汽車、氣代柴薪等舉措,確保海南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努力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九看法治建設。要全力配合推進海南自貿港法立法進程,用好地方立法權和特區立法權,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十看各方評價和社會氛圍。要努力打造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讓全省、全國人民更有獲得感,讓全世界感受到海南隻爭朝夕建設自貿港的干勁。劉賜貴還就做好高質量評估工作提出具體建議。

  隆國強表示,此次評估將重點圍繞2020年度工作任務完成情況以及海南自貿港建設半年以來取得的成效,對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的2025年發展目標,結合短期任務和中長期目標,充分聽取海南意見建議,堅持實事求是、全面客觀反映實際情況,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和政策建議,共同推進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毛超峰作了海南自貿港建設情況的匯報,副省長沈丹陽在會上發言。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