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最美扶貧人系列報道之五:

林魯儀:扶貧工作無小事 群眾利益放心中

2020年11月03日14:3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總有一種力量讓人充滿希望。為樹立樂東黎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先進典型,講好樂東脫貧攻堅故事,近日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走進樂東田間地頭,聚焦基層一線脫貧攻堅人物的奮斗歷程,尋找“最美扶貧人”。

林魯儀(右一)入戶跟幫扶戶開家庭會議(受訪人供圖)

人民網樂東11月3日電(樊歡迪)“扶貧工作無小事,群眾利益都要放心中。”這是樂東縣志仲鎮塔豐村駐村工作隊隊員林魯儀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駐村三年,他始終沖在扶貧第一線,從產業、就業、基礎建設等各方面解決群眾需求。

塔豐村轄有8個自然村,各個村小組之間距離分散,最遠達三四公裡。每周,林魯儀都騎著自己的摩托車穿梭於各個鄉間小道,為有需求的群眾解決各種問題。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林魯儀用方言耐心宣傳國家幫扶政策,解決村裡飲用水問題,幫助貧困戶順利就業,自掏腰包對老人進行慰問。

作為樂東縣扶貧辦的駐村隊員,林魯儀深知:要致富,產業發展是主路。山高路遠是塔豐村發展的“攔路虎”,立足村裡的綠水青山,引進了三亞耀眾種養殖業公司到塔豐村開發,為塔豐村村民提供就業每月40人,同時鼓勵和激發貧困群眾積極外出務工,為村裡打造了一個個脫貧增收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2019年,林魯儀(右一)組織貧困戶代表外出參觀學習(受訪人供圖)

基礎設施改善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絲毫馬虎不得。2017年,村裡全面整治危房和老舊住房,將從前的泥土路修建成硬水泥路……“從前一到台風天,我們第一時間去看望住在那些舊房子的村民,現在好了,村民都有好房子住了。”住房、用電、出行等問題解決后,村民生活變得更便利,村容村貌為之一新。

落實醫療、教育、住房安全保障、就業等扶貧政策是基礎,林魯儀走訪入戶,調查每戶真實情況,做好全村的資料台賬。“村裡會用電腦的人不多,做資料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林魯儀說。

為提高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林魯儀同駐村工作隊員第書記、駐村組長協助村兩委干部聯系相關部門提供相關佐証材料整合《三過土地》政策,解決塔豐村集體地出租資金過低問題,從之前的63元/畝/年,提高到500元/畝/年,並且每年增加百分之十的租金,從之前的7812元每年租金增加到62000元每年的租金,大大的壯大村集體經濟收入,補填了塔豐村當前存在的空殼村問題。

疫情期間,林魯儀(右二)入戶宣傳防疫防控意識(受訪人供圖)

“下村之前也是在做扶貧工作,現在到村裡也是一樣,都是為了群眾的利益嘛!”每天忙碌到總是不能及時吃飯休息的林魯儀並不覺得辛苦,“扶貧工作都是這樣,但隻要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前進,就有動力。”靠著對工作的熱情與毅力,林魯儀獲得2018年度樂東縣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及縣十大優秀駐村工作隊員”稱號。

2020年國慶期間,林魯儀結婚了,但第二天又返回村裡繼續工作。“在村裡處久了都跟大家有感情了,怕大家有事又找不著我。”林魯儀笑著說。

相關新聞:

黎村裡的“硬漢”書記:雙腳踩泥做實事贏村民信任

樂東:村裡走出的大學生 返鄉成為致富帶頭人

脫貧戶盧俊強:勤勞托起致富夢 日子更有滋味

樂東扶貧人符香雲:實實在在幫扶 不負那份信任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