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充分發揮自貿港引領作用打造開放新高地
為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型經濟作出海南貢獻

彭青林

2020年11月07日08:3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自貿港引領作用打造開放新高地 為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型經濟作出海南貢獻

  11月6日上午,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原原本本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劉賜貴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進一步抓好十個方面重點工作,充分發揮海南自貿港的引領作用,打造中國對外開放新高地,為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出海南貢獻。

  會上,部分與會人員交流了學習心得體會。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習總書記多次對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習總書記的主旨演講,再次發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倡議,展示中國發展新藍圖,傳遞出新時代中國堅定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與世界共享美好未來的積極信號﹔特別是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順利開局、中國將有效發揮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等重要指示,再次彰顯了黨中央和習總書記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這是習總書記連續三屆在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對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我們要進一步深刻認識習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這一國家戰略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在習總書記親自指引、親自關懷、親自推動下海南自貿港建設取得的順利開局,用腦用心用情學、真學真抓真落實,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穩步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絕不辜負習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囑托、全國人民的期待。

  會議強調,要以隻爭朝夕的作風和蹄疾步穩的耐力,充分發揮海南自貿港在我國對外開放中的引領作用,進一步抓好創一流營商環境,加快實現2025年前打造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的階段性目標﹔進一步抓好招商引資,推動市場主體量質齊升﹔進一步抓好人才培養和引進“雙輪驅動”﹔進一步落實對外開放系列舉措﹔進一步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確保既“放得開”又“管得住”﹔進一步確保海南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建設生態環境世界一流的自貿港﹔進一步抓好制度集成創新,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進一步抓好法治建設,全力配合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進程﹔進一步加強黨對海南自貿港建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領導,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

  會議部署了當前重點工作,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繼續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干勁,全力沖刺今年各項目標任務。要盡快全面落實早期安排,用好用足政策,努力取得更多早期收獲。要廣泛開展宣傳宣講,在全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要精心籌備開好省委七屆九次全會,准確把握看使命、看趨勢、看基礎、看主體、看布局“五看”要求,科學謀劃制定海南“十四五”規劃建議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要繼續抓好項目集中開工簽約、安全生產、社會治理和農民增收等工作,確保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要精心籌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確保辦出特色、辦成精品。要圍繞實現2025年前全島封關運作目標的“控制性工程”,對明年重點工作進行早謀劃、早部署、早安排。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擴大到各市縣及洋浦經濟開發區。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