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最美扶貧人系列報道之五

我的脫貧故事|被疾病拖垮的“萬元戶”重燃希望

2020年11月18日12:2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總有一種力量讓人充滿希望。為樹立樂東黎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先進典型,講好樂東脫貧攻堅故事,近日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走進樂東田間地頭,聚焦基層一線脫貧攻堅人物的奮斗歷程,尋找“最美扶貧人”。

人民網樂東11月18日電(記者 毛雷)“如果沒有政府的幫助,我可能早就沒了。”說到這裡,廖月玲的眼淚奪眶而出。這位樂東黎族自治縣抱由鎮延紅村的普通農村婦女,2010年發現患上地中海貧血症后,經常頭暈、氣短,喪失了勞動能力。

陳章杰夫妻

她每月高達2000多元的醫療費加上三個孩子讀書的費用,也將這個家庭壓得喘不過氣來。

廖月玲說,當時為了治病,將家裡養的幾百隻雞鴨、兩頭牛和農用機械全都變賣了,還向親戚朋友借了20多萬元的外債。“每個月都要到醫院去輸血,如果有什麼不對勁,隨時得到醫院去,老公不能走遠,都不能到外地去打工。”

為了給妻子輸血,陳章杰還頻頻去血站獻血。這讓廖月玲十分擔心,“他是家裡唯一的頂梁柱,如果他倒了,家就沒了。”

2011年,廖月玲的公公因中風癱瘓在床。接二連三的不幸,將家庭重擔全部壓在廖月玲丈夫陳章杰一個人的肩上,作為獨生子的他不僅要照顧父母和妻子,還要考慮三個孩子的教育問題。過去從不抽煙的陳章杰,漸漸養成了抽煙解壓的習慣。

2016年6月,陳章杰一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來到延紅村的縣扶貧干部因戶施策,向相關教育部門申請減免陳章杰孩子的學雜費用,並向縣政府請示增加廖月玲治療的醫保報銷額度,將廖月玲及其公公納入低保,這些舉措極大減輕了陳章杰的負擔。

面對困難,陳章杰從不低頭,而是絞盡腦汁、想盡辦法去解決家裡的難題。每當忙完家裡的農事,他便到村子或抱由鎮一帶打零工,幫人採摘水果和瓜菜,每天都有一兩百元的收入。

陳章杰在努力勞動

陳章杰總是跟幫扶責任人說:“現在趁著年輕,要多干點活,多掙些錢,不能什麼都依靠政府。”

其實,正是因為有著這一股勤勞肯干的韌勁,陳章杰一家早在1995年就被評為了“萬元戶”。

延紅村委會第一書記、樂東縣職業中專學校副校長劉清清介紹,延紅村過去因病、因學致貧的貧困戶佔了較大比例,陳章杰一家則是被雙重困難拖垮的特殊例子。

早些年前,由於可用耕地少,人口外流嚴重,延紅村經濟長期得不到發展,治安逐步惡化,周邊路段時有搶劫等犯罪案件發生。

在樂東縣委、縣政府指導支持下,公安部門重拳出擊,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此外,樂東縣委還嚴抓基層干部作風建設、經濟建設、精神文化發展、村容村貌改善等,以讓延紅村百姓徹底過上好日子。

治安的好轉,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來到村裡承包土地搞種植,為陳章杰等村民提供了就業的機會。

2017年,隨著孩子外出務工,檳榔市場行情走紅,陳章杰家的檳榔賣出了幾萬元錢,一舉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今年受到旱情影響,檳榔有所減產,但陳章杰賣檳榔也有8萬多元的收入。在扶貧干部的鼓舞下,他乘勢而上,又將另外8畝地的橡膠樹全部改種了檳榔,若是管理得當,這些檳榔在三四年后還將給陳章杰一家增收幾萬元。

為了鞏固貧困戶的脫貧成果,扶貧干部積極邀請農技專家到延紅村來給大家授課,教他們對檳榔樹等農作物進行科學化、精細化、規范化管理,並向鎮政府申請撥款給他們贈送化肥。

“感謝政府和扶貧干部,更感謝黨的好政策,不然我現在變成什麼樣子實在無法想象。”廖月玲感激地說。

如今,陳章杰家的外債還剩了9萬多元。他的小女兒今年畢業,找到了一份自己滿意的工作。陳章杰計劃讓大兒子回到延紅村,開辦一家養殖場或是農家樂,爭取掙更多的錢,早日將外債還清。(完)

相關新聞:

樂東扶貧人符香雲:實實在在幫扶 不負那份信任

黎村裡的“硬漢”書記:雙腳踩泥做實事贏村民信任

樂東:村裡走出的大學生 返鄉成為致富帶頭人

脫貧戶盧俊強:勤勞托起致富夢 日子更有滋味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