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首個重型鋼構件加工項目建成投產

能生產加工100噸的重型鋼構件

林書喜 李靈軍

2020年11月23日08:5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洋浦首個重型鋼構件加工項目建成投產

  工人在施工作業中。 記者 林書喜 攝

  長260米、寬118米、高23米的鋼結構大廠房,屋頂是灰白的,牆面用紅色隔板搭配玻璃窗,遠遠看去,甚是醒目。如果不進到裡面,很難相信這個頗有顏值的大廠房竟然是生產加工重型鋼構件的車間。這就是洋浦經濟開發區新都溫州工業園海南華金鋼構有限公司二期項目,目前全面建成,8條生產線中有4條生產線投產。據悉,這是洋浦首個能生產加工重達100噸的重型鋼構件項目。

  11月21日,記者走進廠房看到,巨大的廠房裡堆滿了各種鋼材,機器切割、打磨鋼材的聲音不絕於耳。在1號生產線裡,電焊工人蒲俊忠站在火焰切割機旁邊,觀察火焰切割機切割鋼板。“以前切割鋼板我們要兩三個人配合,現在新廠安裝火焰切割機后,我一個人可以同時操作兩三台機器。”蒲俊忠說,這台火焰切割機採用的切割技術在國內是比較先進的,能夠切割十幾厘米厚的鋼板。

  華金鋼構是洋浦本土成長起來的企業,主要生產大跨度鋼結構廠房、物流倉庫、裝配式建筑,擁有高層鋼結構設計、制作、安裝等資質的專業企業。其二期項目佔地100畝,建筑面積13.8萬平方米,總投資2.3億元,整個項目都是該公司自主設計、自行施工。項目建成后,採用國內先進的生產技術,能生產吊裝30噸的重型鋼構件,未來還將具備生產吊裝50噸重型鋼構件的能力,如果2台吊車聯吊的話,可以吊裝100噸的重型鋼構件,可滿足國內外市場的需求。

  項目於今年4月13日動工后,該公司採取超常規舉措,項目用地在平整時,廠房的鋼構件也在同步生產加工,土地平整好后,立即開始廠房鋼結構安裝。華金鋼構辦公室主任張海說,在項目還在施工之際,公司就接到了兩個大項目的訂單,為此在公司加班加點,在生產設備安裝完畢后,馬上進行投產,廠房的收尾施工隻有等春節前放假后才進行了。

  華金鋼構的第一個訂單是洋浦外國語學校項目,總建筑面積約9.66萬平方米,建筑物主體結構採用鋼構件。項目建成后,將為洋浦的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外籍人士以及區內外居民子女提供國際化雙語教育。洋浦外國語學校作為開發區的重點民生工程之一,正以穩增長百日攻堅戰為契機,採取超常規舉措加速推進項目建設,確保2021年9月份順利開學。

  華金鋼構的第二個訂單是三亞市崖州灣科技城大學城深海科技創新公共平台項目。該項目總用地面積8.27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為17.61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綜合實驗區域、學術交流中心及配套設施、創新研發基地、實驗測試基地、學術交流中心等相關配套設施。

  張海告訴海南日報記者,為了解決工人手不足的問題,公司通過外包的方式,將部分鋼構件的切割、焊接等業務交給專業公司來做,以保証產品按期交貨。

  “我們二期項目投產后,將逐步在洋浦形成以市場為導向的規模化鋼構件及裝配式構件產業中心,完成企業產業升級,進而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和發展后勁。”華金鋼構董事長吳雲山說。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