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綜述

2020年11月23日15:51  
 

儋州山歌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每周上演。

作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單位之一,今年以來,儋州按照“有目標、有陣地、有內容、有功能、有機制、有特色”的“六有”要求,積極探索、穩步推進、整合資源,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著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有力地促進了市民文明禮儀和文明行為的培育養成。

“線上+線下”同步聯動

文明實踐與融媒體建設同部署同開展

“牢記歷史,緬懷先烈,贊!”“研學活動開展得真好,家鄉現在建設得越來越好了,真棒!”……11月14日,儋州市融媒體中心旗下的“這裡是儋州”微信公眾號發布的“快樂研學,收獲滿滿!今天,這場研學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走進中和鎮”推文引起了許多網友的關注與熱評,短短的一條推文形成了“線上+線下”同步聯動。

自市融媒體中心成立,特別是“這裡是儋州”移動客戶端上線發布和運營以來,作為儋州首個官方“融媒+”移動客戶端,“這裡是儋州”移動客戶端,堅持文明實踐與融媒體建設同部署同開展,結合本地資源優勢,突出儋州特色,強化“融媒+政務+服務+商務”等功能,將縣級融媒體中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通,形成了“線上預約,線下服務”的文明實踐模式。

探索“文明實踐+融媒體”模式,在“這裡是儋州”移動客戶端首頁開通了“文明實踐”平台端口,導入新時代文明實踐APP平台,打通與團中央“志願匯”和線下群眾之間的即時連接,提供志願者注冊、活動招募、秀文明等一站式服務。重點推出群眾“點單”——實踐中心“派單”——志願服務隊伍“接單”——群眾“評單”的閉環服務模式,實現線上線下同步聯動,有效推動了群眾需求與志願服務的“無縫對接”。截至目前,文明實踐中心已整合全市各單位、志願服務團隊優勢資源,制定並發布包含157個項目的志願服務項目清單,涵蓋理論宣講、文化惠民、教育服務、科技科普、健康體育等多個領域,122次“接單”服務已通過客戶端實現線上線下精准對接。根據群眾點單,文化惠民志願服務隊接受點單,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每周一唱,每周一演,每月一跳”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已接受點單27場,吸引近萬人觀看。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弘揚抗疫精神  凝聚自貿力量”新時代文明實踐調聲文化惠民活動,推出10條短視頻預熱、宣傳,一日內總播放量達4000萬+,吸引上萬名觀眾現場觀看,1.1萬余名網友通過“這裡是儋州”微信公眾號在線圍觀。

東坡研學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在中和鎮七裡村紅色教育基地開展。

突出儋州特色,整合陣地資源

文明實踐平台“建、用、管”統籌推進

“全民禁塑,人人有責。 阿姨您好,這是我們禁塑宣傳活動倡議書,希望您能仔細閱讀,一起參與到禁塑活動當中來。”11月17日,由市委“貢獻辦”、市委宣傳部、市“一創兩建”工作指揮部指導,團市委主辦的“全民禁塑 綠色生活”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活動在那大鎮先鋒社區志願服務站舉辦。活動當天,共發放禁塑宣傳倡議書386份,調查問卷50份,市民在禁塑知識調查問卷答題的正確率超過60%,成效明顯。

今年來,儋州依托市圖書館周邊區域活動豐富、人流量大的優勢,整合市圖書館、市文化館、先鋒社區志願服務站等資源,對文化中心廣場進行升級改造,聘請市義工聯合會常駐先鋒社區志願服務站,每周在文明實踐中心周邊開展垃圾分類、義診義剪、科技科普、知法敬法、主題節日等文明實踐活動。建設集指揮調度、文化娛樂、圖書閱覽、少兒活動、教育培訓、體育健身、作品展覽為一體,服務社區居民文化生活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整合中和鎮東坡書院、七裡村的傳統文化、生態文明、和諧鄉風、紅色文化等資源,發揮教育功能,共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依托當地旅游資源和團隊,策劃引進中小學生研學項目,常態化開展東坡研學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圍繞大成鎮調南村的古樹、黃皮、紅色文化等資源,以發展鄉村旅游為重點,突出“賞、學、嘗”功能,打造調南村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市旅文局將調南村列入儋州旅游線路點,發動村民管理、自我經營、自我發展,不斷增加村民收入﹔依托木棠鎮梁宅村調聲文化公園,以傳承調聲文化為出發點,結合群眾對調聲的文化需求,打造梁宅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廣大群眾提供調聲活動新場所……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進過程中,儋州還著力突出儋州特色,整合各地特色資源,聯合共建文明實踐示范站點,讓文明實踐陣地建設、功能使用、管理機制同步策劃推進,既達到教育人的目的,又帶旺了旅游人氣。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進過程中,儋州還推出新時代文明實踐標識,彰顯形象。包含了以形如奔馬的儋州市地圖為基底,設計新時代文明實踐標識、制作發放文明實踐文化衫,提升儋州市新時代文明實踐辨識度、整體形象。據統計,截至目前,文明實踐中心已聯合有關鎮政府、部門,圍繞社區服務、便民服務、習俗文化等建起了那大鎮先鋒社區、城北社區、文化北路夜市、清平村、力乍村等12個文明實踐示范站點。

那大鎮清平村委會暑期四點半小課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儋州融媒全媒體記者羅鑫   黎有科  攝

緊扣中心工作,著眼群眾需求

文明實踐活動遍地開花

今年,儋州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工作,使精神文明扎根儋州大地,在儋州有了“實體店”。

“1+16+38,即建設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3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這是今年的工作目標,截至目前,我們已全部建成投入運行使用。”市委宣傳部文明科科長李敏清接受採訪時說。

街道寬敞整潔、門前干淨秩序、村民文明有禮,身穿深藍色的志願服務隊隊員正在村中清掃垃圾……這是記者在那大鎮清平村委會武后村看到的景象。因為志願服務開展工作突出,深入人心,今年年初,市委宣傳部在清平村委會設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著力打造位於群眾“家門口”的文化陣地,突出文明實踐活動的群眾性、服務性、實效性,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自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立以來,我們針對性地開展免費的國學、禮儀、音樂、科普等知識培訓,為清平村開展志願服務隊工作提供了新平台。”志願服務隊隊長羅玉軍介紹,開展志願服務工作之余,志願服務隊還積極聯系社會公益機構,在轄區開展義診、義剪、禁毒宣傳等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志願服務隊自成立至今,參與志願服務的志願者共計1880人次,服務時長達2412個小時。

文明實踐“搭台”,志願服務“唱戲”。清平村委會志願服務工作只是儋州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一個縮影。目前,那大、白馬井、新州、東成等16個鎮的鎮(村)文明實踐所(站)已全部挂牌成立﹔共組建“一創兩建”志願服務隊、儋州市義工聯合會志願服務隊、儋州市預青禁毒志願服務隊等為代表的志願服務隊伍306支。全市注冊志願者人數達73324人,佔全市建成區人口近8%。“3·5”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暑期志願服務、文明交通勸導、關愛留守兒童、關愛空巢老人等志願系列服務活動實現了常態化開展。

組織市委宣講團、文藝宣講團等隊伍,深入各鎮各單位開展海南自貿港建設政策宣講活動20余場,受眾超2萬人次﹔以“四愛”衛生健康大行動為重要抓手,發動村級志願服務隊伍、市民群眾36.83萬人次參與環境衛生整治,清理衛生死角74842處,清理垃圾16.85萬噸,評比“衛生文明戶”2681戶,公布環境衛生紅黑榜 40次……打造東坡研學、“公益進夜市 服務暖民心”“儋耳學堂”進基層理論宣講、“田野與詩·伴你成長”關愛兒童成長等29個有群眾需求、有特色亮點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評選表彰儋州好人、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最美教師、最美家庭等111個先進典型,在全市形成了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社會氛圍……聚焦市民關注度高、生活關聯度大、亟待解決的不文明行為,創辦了儋州市文明禮儀學校,大力倡導儋州文明有禮十八條,精心組織文明禮儀、移風易俗等主題宣傳活動,號召廣大市民學禮儀、講規矩、崇文明……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的同時,儋州還緊扣中心工作,著眼群眾需求,開展推動文明實踐與省市中心工作有機融合、推進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化、品牌化、大力選樹和宣傳先進典型、打造儋州文明有禮新名片“四步走”,使文明實踐活動在基層遍地開花。

“要圍繞有目標、有陣地、有內容、有功能、有機制、有特色‘六個有’建設標准,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著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李敏清說,下一步,還將根據群眾需求,逐步整合基層黨建活動室、黨員電教中心、文化站、村委會辦公場所、宣傳文化室、農家書屋、村史館、農業示范基地、防洪樓等鎮(村)場所等資源,全面推動文明實踐活動常態化開展,進一步促進市民文明禮儀和文明行為的培育養成。(來源: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