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國際熱帶農產品價格指數發布中心論壇舉行

2020年11月24日09:5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24日電(枉源) 2020海上絲綢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論壇“建設國際熱帶農產品價格指數發布中心”分論壇於11月23日在海口舉辦。業內人士圍繞海南如何做強做優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建設國際熱帶農產品價格指數發布中心、實現更高水平的開放發展進行深入探討。《中國天然橡膠市場信心指數運行報告(2020)》《新華·全球香蕉產業技術競爭力指數報告(2020)》等五份報告在會上正式發布。

海南省澄邁縣人民政府副縣長何春龍表示,發展數字經濟和數字產業,澄邁有基礎和優勢。 澄邁縣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和實體產業深度融合,以數字經濟為先導,一批特色產業增長勢頭強勁。用數字信息激發產業發展新動能,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海南農墾商貿物流產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林興表示,近年來海南農墾抓住“數字中國”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機遇乘勢而上,數字化管理水平不斷躍升,已經成為海南農墾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生動縮影。

中國經濟信息社總裁助理、新華財經項目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楊苜表示,國際熱帶農產品價格指數發布中心建設,是海南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裡程碑,價格指數正成為服務海南自貿港深度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前沿的重要觸角。

上海鋼聯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波表示,以天然橡膠為代表的海南熱帶農業系列指數將會集聚更多產業資源,發揮更大引領作用,幫助產業邁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此次論壇上,《中國香蕉產業發展報告(2019-2020)》《中國天然橡膠市場信心指數運行報告(2020)》《中國檳榔產業發展報告(2019-2020)》《中國沉香產業景氣指數調查報告(2020)》《新華·全球香蕉產業技術競爭力指數報告(2020)》正式發布,新華指數分析師汪偉堅指出,《新華·全球香蕉產業技術競爭力指數報告(2020)》《中國天然橡膠市場信心指數運行報告(2020)》是新華指數最新編制的兩大產業指數。海南是我國香蕉產業科研成果最豐富的產區省份,為全國香蕉產業轉型升級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國天然橡膠消費量持續增長,目前佔世界總消費量的40%以上。兩大指數的發布,將為國際熱帶農業市場提供重要參考。

會上,行業專家及企業代表就“如何建設國際熱帶農業指發布中心”進行研討。海南熱帶農業與農村經濟研究院院長柯佑鵬表示,海南的熱帶農業、數字經濟、數字農業未來會有較大的發展空間。上海鋼聯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波表示,海南自貿港建設中,打造國際天然橡膠的交易中心有一定優勢,天然橡膠話語權也將逐步地建立起來。與會嘉賓一致表示,此次發布的系列報告將進一步促進海南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