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

建設開放新高地打造雙循環的重要樞紐 扛起自貿港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歷史擔當

彭青林

2020年11月24日10:3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建設開放新高地打造雙循環的重要樞紐 扛起自貿港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歷史擔當

  11月2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的主旨演講和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發言,研究我省貫徹意見。劉賜貴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緊迫感,充分發揮自貿港的引領作用,著力建設開放新高地,著力推進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著力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把海南打造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切實扛起海南自貿港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歷史擔當。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近一周時間內先后出席三場重磅多邊外交活動,在國際舞台上傳遞出中國聲音,為全球擺脫當前危機提供了思路,為重塑后疫情時代的世界指明了方向。習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胸懷遠大、思想深邃、內涵豐富,不僅是對共創共享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未來的倡議,也讓我們更加明確了海南自貿港建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歷史擔當。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刻領會精神要義,把海南自貿港建設放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加以謀劃。要著力建設開放新高地,牢牢把握發展戰略機遇期,發揮自貿港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重要窗口作用,加快落實“五個自由便利、一個安全有序”政策,推動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西部陸海新通道、泛珠區域等聯動發展。要以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為抓手,用足用好離島免稅等自貿港政策,籌劃好各類促銷活動,促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產品發展,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要進一步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做好“海陸空”產業發展文章,加快推動智慧海南建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區塊鏈等新興產業,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要始終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繼續培育壯大以三大主導產業為主體、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十二個重點產業,進一步對標國內先進創一流營商環境,始終嚴把項目准入關,持續推進“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全過程。

  會議傳達了平安中國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意見。會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都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對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服務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貿港建設,嚴格落實主要負責同志的第一責任人責任,把深入推進平安海南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要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新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依法打擊各類網絡違法犯罪,強化消防、交通等領域常態化治理,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提升平安海南建設的智慧治理水平,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與平安建設深度融合,強化數據資源安全管理。要嚴守疫情防控關口,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全力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會議傳達了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命名暨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表彰大會精神,對近年來海南雙擁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會議指出,軍地雙方都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雙擁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全國雙擁模范表彰大會精神,緊扣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軍地合力、軍民同心,既要繼續聚焦部隊官兵最為關心的后路、后院、后代等問題做好擁軍優屬工作,又要圍繞用地、空域管理等方面加大對地方發展的支持力度,積極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不斷提升新時代我省雙擁工作質量和水平。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公職人員容錯糾錯辦法(試行)》,要求各級各部門把健全容錯糾錯機制作為事關海南自貿港建設大局的一項重要舉措,結合自身實際抓好落實,切實承擔起容錯糾錯的主體責任,樹立勇於改革創新、善於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