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農墾多企業探索智慧化、品牌化發展橙產業

記者 鄧鈺 通訊員 吳思敏

2020年11月24日11:1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小橙故事譜新曲

  海南瑞橡集團紅光分公司種植的福橙。

  飽滿的果實挂滿枝頭,在位於澄邁縣福山鎮的海南瑞橡集團紅光分公司福橙生產種植基地裡,該公司職工們顧不得汗水滿襟,忙著從樹上摘下豐收的果實。

  近期正值柑橘類水果集中上市的季節,在澄邁福橙、瓊中綠橙和白沙紅橙產業中,都可以看到海南農墾企業的身影。

  記者走訪墾區多個企業了解到,近年來,橙產業已經成為墾區企業增效、職工增收的一大重要產業。然而,在橙產業如火如荼推進的過程中,這些企業也在思考,如何解決加工能力較弱、品牌知名度有待提升以及產業化程度需進一步提高等難題,讓“橙”果更加香甜。

  精細管理嚴品控

  近年來,海南農墾改革持續推進,各個農場公司紛紛調整產業結構。從2014年至2018年,海南農墾橘柚橙類熱帶水果種植面積從0.9萬畝增長到2.7萬畝,產量也隨之翻倍增長,近兩年還在持續增長。

  翻開墾區產業版圖,海南日報記者注意到,墾區橙類水果種植主要分布在澄邁、瓊中、白沙等市縣境內的農場公司和海膠基地分公司。在這些地方,關於橙產業發展的思考和探索,一直在持續。

  “從來沒想過,種植紅橙能這麼有‘錢’景。2003年我開始種植紅橙,那時的價格是兩三元一斤,而現在10斤的禮盒裝按照不同的規格能賣138元到168元不等。”提起紅橙,龍江農場公司種植戶邱福康不禁喜上眉梢。

  邱福康認為,紅橙價格的提升,與品質的提高有直接關系。“以前往周邊賣的散果,大小不一,甜度不均,確實很難賣出高價,現在的禮盒裝,甜度、口味、果相都是上乘,當然賣得貴。”他說,得益於龍江農場公司制定了嚴格的種植、管理、採收標准,並派出技術隊伍深入田間地頭宣講、指導,才讓紅橙有了好品質。

  智慧系統強管理

  在海南瑞橡紅光分公司福橙生產種植基地,種植管理人員蒙美武掏出手機,登錄“雲聯物聯”智慧農業管理系統,濕度、溫度等信息便一目了然地展現在眼前,“用這個系統,能隨時隨地查看福橙生長情況,也能遠程控制水肥一體化灌溉設備,給果樹澆水施肥。”

  在發展橙產業的過程中,海南農墾各企業通過智慧農業建設,讓產業發展提質增效。

  在龍江農場公司的紅橙種植基地,也有一套智慧農業種植系統“扎根”在土壤中。該公司董事長助理、經營管理部部長焦俊介紹,該公司試點打造了437畝紅橙標准化示范基地,目前已實現除草機械化、水肥一體化、打藥半自動化,“特別是安裝物聯網設備,打造智慧農業種植系統,讓果栽在了‘智’網上,確保紅橙產業做大做優。”

  此外,龍江農場公司和烏石農場公司還推進橙子加工,通過引進智能化、自動化分揀包裝設備,借助智慧農業技術進一步推進果品篩選,制定出果品分等級銷售制度,滿足分眾化市場需求,並進一步提升加工效率。

  “通過這條生產線,一小時就能分選出六七噸商品果,而單靠人工,一個人一整天都篩不出這麼多紅橙。”負責紅橙銷售業務的龍江農場公司職工陳德弟高興地說,智能分揀能更好地幫助企業面向市場推出高端產品。

  打響品牌增效益

  如何進一步擦亮墾區橙產業品牌?海南農墾多個企業仍在持續探索。

  在福橙產業方面,海南瑞橡集團通過積極開展直播,參加展會等形式,擴寬線上線下銷路,打響品牌知名度。

  “經過幾年的發展,我們的‘白沙紅’品牌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如何進一步打響知名度,暢通銷路,仍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焦俊介紹,近年來,龍江農場公司不斷加強品牌管理,注冊“白沙紅”品牌商標,並請專業團隊設計“白沙紅”logo和包裝,舉辦紅橙品牌發布會等營銷活動,以此提高品牌影響力﹔同時通過統一規格,統一糖度,統一價格、統一包裝,統一標准面向市場推出產品,從而提升紅橙產品競爭力。

  “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加工能力有待提升這一短板。”焦俊說,龍江農場公司將建設果品管控中心,整合周邊6000畝紅橙資源,將紅橙產業由農業生產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並通過建設物流體系,降低銷售成本,實現紅橙價值二次提升,此外還計劃建設紅橙果汁、罐頭加工廠,實現紅橙利益最大化。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