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最美扶貧人系列報道之七

樂東扶貧人於亞杰:情系貧困戶 產業助脫貧

2020年11月24日19: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總有一種力量讓人充滿希望。為樹立樂東黎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先進典型,講好樂東脫貧攻堅故事,近日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走進樂東田間地頭,聚焦基層一線脫貧攻堅人物的奮斗歷程,尋找“最美扶貧人”。

樂東扶貧人於亞杰

人民網樂東11月24日電(記者 毛雷)“脫貧攻堅一定要有產業助力。我願意為脫貧戶們提供支持,他們如果要種植沃柑,我就送種苗,提供技術支持。”樂東金果樂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於亞杰表示,沃柑種植初期投資少,但每畝每年回報可達幾萬元。

金果樂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與抱由鎮合作開展扶貧產業化發展項目

2012年,看中樂東良好的土壤和氣候優勢,於亞杰開始嘗試種植水果,從芒果、青棗到芭樂、火龍果,種植了幾百畝。但是這些品種市場不大,如何做出差異化?

於亞杰便外出調研,從四川、廣西等地引進了9個柑橘品種試種。經過科研團隊反復馴化,終於有兩個品種成功挂果,而且口感極佳。她把這兩個品種分別命名為“樂東寶柚”和“沃柑”。

2014年,於亞杰將種植基地放到抱由鎮隻九村,種植了1500畝“樂東寶柚”和“沃柑”。水果種植和維護需要人手,基地從隻九村等周邊村庄招收了不少村民就業,負責噴水、打藥等工作。如果是包吃住的,每月發3200元工資﹔如果是打短工的,一天給110元,哪怕做半年,也有1萬多元的收入。

過去從未接觸過扶貧工作的於亞杰沒意識到,自己正帶動周邊貧困戶就業脫貧。

在樂東縣委縣政府和抱由鎮委鎮政府的推動下,金果樂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與抱由鎮合作開展扶貧產業化發展項目,將扶貧受益對象擴大到抱由鎮全部貧困戶2173戶8948人,每年按時間按規定發放入股分紅。

在了解扶貧工作和相關政策以后,於亞杰注意到許多貧困戶守著寶貴的土地沒有充分開發利用,十分感慨。她更希望給願意種植樂東寶柚、沃柑的村民提供種苗和技術支持,還可以保底收購。“打工只是暫時性的,要教會他們如何利用土地,還要鼓勵他們的孩子去上學,轉變落后的思想。”

她利用公司的技術優勢,為周邊村庄貧困戶提供種養植技術培訓,累計培訓200多人次。對亞杰來說,任何科技成果隻有轉化了,才會對社會產生貢獻。“把這些技術攥在手裡沒有任何意義。”

“扶貧”讓於亞杰有些“上癮”,也很有成就感。當記者問及“扶貧是否給企業帶來負擔”時,她果斷地否認了。

作為樂東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會會長,她還經常組織專家和學者給150個合作社開展培訓,從農業技術到財務知識、法律知識,以降低合作社未來發展的風險。

為了給發展特色高效農業打下良好基礎,於亞杰聯合隻九村把村民及扶貧產業園抗旱引水工程落實並實施,建設了抗旱引水工程3.2公裡,解決了隻九村615畝農田及沃柑產業園1500畝抗旱農業用水難的問題。

這兩年,於亞杰投入15萬多元,幫助抱邱村、隻九村的3戶貧困戶建設鋼筋混凝土結構房屋。看到有的貧困戶在家裡的“床”只是兩塊磚頭搭著一塊木板、一張涼席。於亞杰便斥資16萬多元購買了210套床具,逐戶送給抱由鎮的部分貧困戶和困難老人。她還經常組織員工一起慰問周邊村庄的貧困戶和孤寡老人,為他們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資。

去年,為了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於亞杰斥資舉辦了“樂東寶柚節”、“樂東沃柑節”大型扶貧晚會,將晚會現場認購“樂東寶柚”的20萬元款項劃作“扶貧資金”,助力抱由鎮的脫貧攻堅工作。

開展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是樂東縣扶貧的主要舉措。為了加快推進旅游扶貧工作的開展,使旅游扶貧工作更加精准,樂東縣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去年授予金果樂現代農業有限公司“旅游扶貧后備箱基地”稱號。此舉旨在吸引更多游客自駕來到抱班村和隻九村,把原生態的瓜果蔬菜帶回家,把汽車后備箱填滿。

聽說附近村子有一名孤兒,於亞杰正在了解孩子的家庭狀況,准備給孩子進行資助。“脫貧攻堅是全社會的責任,企業家要有社會責任感,扶貧也要心甘情願地去做,體現企業的社會價值。”於亞杰說。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