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職業技能 文昌市2020年職業技能競賽開幕

2020年11月27日21:2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文昌11月27日電(枉源) 為進一步推動文昌市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技能人才支撐,11月27日,文昌市2020年職業技能競賽在文昌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順利開幕。

文昌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文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愛妹在當天的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比賽選拔培養文昌市高技能人才,提升相關行業就業人員技能水平,助力脫貧攻堅,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據了解,本次比賽為期三天,以“新時代 新技能 新夢想”為主題,共設設茶藝師、中式烹飪、西式面點師、電工、消防員、保安員、美發師、前廳服務員、餐廳服務員、扶貧專項等十個職業(工種)項目。選手的綜合成績按照“20%理論知識成績+80%實操技能成績”的方式計算,根據綜合成績最終確定排名和獎項。每個決賽項目除設立一、二、三等獎以外,還給該項目比賽成績前三名選手分別頒發金、銀、銅獎獎杯,並分別發放 8000元、5000 元、3000 元獎金。同時,對組織大賽活動成績突出的單位,授予優秀組織獎牌匾。

據文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文昌市就業局局長雷珉介紹,根據競賽職業(工種)國家職業標准資格等級的設置,此次比賽凡是在職業資格目錄內獲獎選手一律獲得晉升職業資格。其中獲得大賽一等獎的選手晉升國家職業資格三級(高級) ﹔獲得大賽二等獎選手晉升國家職業資格四級(中級) ,已具有國家職業資格四級(中級)的晉升為國家職業資格三級(高級)﹔獲得大賽三等獎選手晉升國家職業資格五級(初級),已具有國家職業資格五級(初級)的晉升為國家職業資格四級(中級)。

來自文昌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的參賽選手文國耀表示:“很珍惜這次跟同行學習交流的機會,此次比賽不僅是展示自我水平的平台,更是開拓眼界、互相提高的機會。希望自己在取得好成績的同時,可以提升職業技能,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出一份力。”

記者了解到,接下來文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文昌市就業局還將緊緊圍繞自貿港建設對技能人才的需求,從技能人才的“質”和“量”上發力,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確保滿足自貿港建設需要。

據悉,本次比賽由文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辦、文昌市財政局、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共青團文昌市委、文昌市消防救援支隊 、文昌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協辦,文昌市就業局、海南靈思企劃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