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在洋浦經濟開發區調研時強調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確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正確方向

記者況昌勛

2020年12月03日08:01  來源:海南日報
 

  12月2日,省委書記沈曉明赴洋浦經濟開發區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加快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沈曉明來到中國石化海南煉油化工有限公司,詳細了解公司煉油部二單元黨支部黨建工作情況並給予肯定,強調基層黨組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要注重結合實際、突出重點,充分發揮黨員積極性,鼓勵年輕黨員結合業務工作講黨課,錘煉政治思維,推動全會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

  在洋浦政務服務中心,沈曉明聽取了洋浦保稅港區公共信息服務平台建設匯報,察看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船舶登記中心(籌)建設情況。他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爭創一流營商環境,切實發揚“店小二”精神,躬下身子為企業做好服務﹔洋浦要堅持“一線”放開而不放亂,“二線”管住而不管死,突出重點,加強制度集成創新,一項一項研究破解制約國際船舶登記的突出問題,吸引更多方便旗船舶回歸。

  座談會上,沈曉明聽取了洋浦經濟開發區近期發展情況匯報,並就把握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正確方向提出要求。什麼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正確方向?沈曉明指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正確方向就是習總書記和黨中央指出的方向,具體體現在習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對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12號文件、《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方面要進一步全面系統學習、深入貫徹落實,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發展依靠誰、發展為了誰”這一永恆命題,讓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以實際行動和成效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有說服力。

  為什麼要牢牢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正確方向?沈曉明指出,隻有把握正確方向,才能打造開放新高地,才能高質量高標准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要堅持改革開放推進到哪裡,黨的領導就體現在哪裡、黨的組織建設就跟進到哪裡,堅持把基層黨組織建在改革開放最前沿,發揮好共產黨員在攻堅克難中的先鋒模范作用,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要充分發揮上下一盤棋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積極參與全球資源配置,推動海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努力蹚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建設道路。

  怎樣把握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正確方向?沈曉明強調,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理論武裝,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樹牢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強化干部教育培訓,不斷提高各級黨員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素質能力。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注重激發基層創造精神和干事活力,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鬆綁,讓干部輕裝上陣。要堅持系統觀念和底線思維,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守牢生態環境底線,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切實防范和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

  毛超峰、彭金輝、孫大海參加調研。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