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和美蘭區入選2020胡潤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區域百強榜

2020年12月08日17:36  
 

12月6日,胡潤研究院首次發布《2020胡潤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區域百強榜》,海口市龍華區和美蘭區上榜。

據了解,本次榜單評選以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的19+2城市群為基礎,對全國570個區域進行了區域投資潛力的綜合評估,包括經濟實力、人口數量、教育醫療、環境生態、特色文化和科技創新等方面,最終選出最具投資潛力的100強區域。上海浦東新區位居榜首,其次是深圳龍崗區、北京朝陽區、深圳寶安區和北京海澱區。

此次評選主要建立在8類一級維度,下設20類二級維度。根據各維度的重要程度賦予不同權重。一級維度:分為經濟指標(經濟、人口、交通)和軟經濟指標(社會治理、綠色發展、科技創新、公共資源、文化)。二級維度:國內生產總值、人均可支配收入、營商環境、城鎮化率、常住人口規模、交通區位、社區服務、參與主體多元性、智慧社區建設、生態環境、生態建設、“雙創”平台建設、研發潛力、科技創新活力、教育、醫療、文化產業集群、文創推廣、歷史文化傳承、居民綜合閱讀率。

數據來源於中國城市統計年鑒、統計公報、企業年報、行業報告、相關經濟數據等公開披露信息,並結合專家訪談整理的資料信息。

榜單顯示,百強區域共來自33個城市,其中上海和蘇州最多,分別有6個區域上榜﹔其次是南京、武漢、杭州、深圳、廣州和青島,分別有5個區域上榜。長三角、珠三角和長江中游城市群上榜區域最多,分別有42個、12個和9個。

在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方面,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2019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0.6%,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2020胡潤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區域百強榜》上,南京鼓樓區、深圳寶安區、廣州天河區、西安雁塔區等15個上榜區域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100%,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60.6%。

在GDP方面,上海浦東新區是榜單上2019年GDP最高的區域,達1.27萬億元,比2018年增長7%。

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北京西城區是榜單上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區域,達8.8萬元,比2018年增長8%。

在環境生態方面,台州溫嶺市在環境生態方面表現最佳,去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362天,優良率達99.7%。

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方面,2019年全國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2.2萬億元,同比增長12.5%,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為2.2%,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其中北上深高居第一梯隊,研發經費佔全國20%。廣州、蘇州、天津、杭州、西安、重慶、南京、武漢位居第二梯隊。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希望中國最具投資潛力區域百強榜能給胡潤世界500強、胡潤中國500強中的企業以及胡潤百富榜上的企業家一個參考,中國哪些地區最具有投資潛力。”(來源:新海南客戶端)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