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個國家館亮相文博會 40國文化精品三亞“綻放”

2020年12月21日23:4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12月21日電(宋彤桐)12月25日,2020第五屆三亞國際文博會(下文簡稱:文博會)即將啟航,展會上,從日本“漂洋過海”的釉彩花瓶、手工茶具、竹制品閃亮登場,捷克小姐桂冠繼2020進博會后首次亮相,更有享譽國際的波斯地毯,由伊朗大使館將館藏精品原件空運至三亞.....作為一場“家門口”的文化盛會,本屆文博會“主打國際化,側重非遺文化,兼顧本土文化”,將延續前四屆傳統,設“一帶一路”展,讓市民游客不出鹿城即可感受40個絲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異域文化魅力。

三亞國際文博會“一帶一路”展國家館效果圖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供圖

經過前四屆的成功舉辦,文博會愈發成熟,展現出更加友好的對外交流面貌,國際影響力也得到進一步提升。據悉,本屆文博會,共有伊朗駐華大使、泰國駐華大使、蒙古駐華大使、保加利亞駐華大使、摩爾多瓦駐華大使以及以色列總領事等12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帶團參展﹔俄羅斯、瑞典、尼泊爾、馬來西亞等40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企業組團參展﹔而“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設伊朗、法國、日本、德國和波蘭等17個國家館,其中以色列、津巴布韋、多哥、越南、波西米亞等五個國家館更是首次出現三亞文博會上。

三亞國際文博會“一帶一路”展國家館效果圖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供圖

在吸引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參展、擴大對外交流的同時,本屆文博會精心為本土市民及外來游客提供了玩法豐富的“網紅打卡”新去處。據組委會介紹,本屆文博會境外展品數量較上屆大大增加,將有更多的世界級和國家級非遺產品展出。

三亞國際文博會“一帶一路”展國家館效果圖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供圖

在“一帶一路”展區,市民游客可以打破空間界限,近距離接觸來自波蘭的琥珀蜜蠟,知名水晶藝術家JIRI的全新作品《獨角獸-龍馬》,久負盛名的法國紅酒、皮具,來自多哥的非洲手鼓、乳木果油以及巴基斯坦的特色工藝木雕、玉雕和銀飾。

三亞國際文博會“一帶一路”展國家館效果圖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沒有獨立國家館的其他參展國家展品,主要分布在文博會的文旅產業融合展區和潮玩文創市集裡,市民游客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挑選各國特產。

此外,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活動安全、平穩進行,本屆文博會的境外國家館均為常駐中國境內的人員代理參展,確保有效降低疫情境外輸入風險。

2020三亞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由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三亞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海南省貿促會指導,中共三亞市委宣傳部、三亞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三亞市商務局、三亞市文化產業協會主辦。 

(責編:盧少雄、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