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市以思想破冰引領國際濱海公園城市建設

肖開剛

2020年12月25日18:2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以思想破冰引領國際濱海公園城市建設

就如何貫徹落實海南省委七屆九次全會精神,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東方市將學思踐悟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七屆九次全會精神,按照“兩區一節點”(港產城一體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區、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的發展思路,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力爭“十四五”時期經濟增長速度位居全省前列,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濱海公園城市。

思想是總開關、總閘門,隻有思想破冰的引領,才會有行動上的突圍。田麗霞指出,東方將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善於用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思維方法、工作方法推動工作,全力以赴抓好海南自貿港政策落實。科學謀劃制定東方“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重點圍繞探索設立保稅物流中心、推進東方航空物流國際樞紐機場建設、加快東方智慧城市建設、推動濱海片區城市更新等方面,向制度集成創新要活力、動力、生產力,出台新舉措、研究新方法、開辟新路徑,推進東方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駛上快車道。

在新發展格局中找准發力點,抓好海南自貿港建設進程中的東方市三大重點任務。田麗霞表示,東方將依托良好的區位和“海陸空”交通基礎設施條件,以及港產城一體化發展打下的堅實基礎,圍繞臨港產業園、八所港和東方機場三大重點任務,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鏈接點。東方將以臨港產業園為核心,開展城市更新,加快重點產業轉型升級,積極推動與洋浦、儋州、臨高聯動發展,共同建設港產城一體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區。推動八所港參與全省港口資源整合,支持港口轉型升級,大力拓展港口物流功能,探索開通“八所港—越南蓋鄰港”客滾航線,規劃建設2萬噸級石化泊位,打造一流的綜合貿易大港和專業石化碼頭。加快推進東方航空物流國際樞紐機場前期工作,積極爭取將機場建設納入全省乃至全國重大戰略項目儲備和“十四五”發展規劃,力爭在“十四五”中后期啟動建設,並圍繞機場謀劃建設國際化航空物流產業園,打造海南國際航空產業和物流倉儲基地。

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田麗霞表示,東方將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高質高效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在臨港產業方面,東方將按照省委七屆九次全會提出的“集中力量打造若干千億級和一批百億級園區”的要求,圍繞利用原產地規則、企業進口自用生產設備“零關稅”等政策,提前謀劃、主動出擊,擇優引進龍頭企業超前布局,重點發展精細化工、生物化工、航運貿易、快遞物流等產業,探索設立保稅物流中心,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特別是在碳二到碳四產業鏈中找准發力點,構建甲醇、聚碳酸酯、丙烯腈等完整產業鏈,努力打造千億級臨港產業園。在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方面,東方將以創建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為抓手,堅持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原則,圍繞綠色農業6大支撐體系建設,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升級,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新高地。在現代服務業發展方面,東方將規劃建設“醉美西岸”景觀帶,推進“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培育和引進低空旅游、水上運動、跳傘、垂釣、賽車等體育運動和品牌賽事。在城市更新方面,東方將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東方特色、高點定位”,加快推進濱海片區城市更新,打造成為展示海南自貿港形象和風范的靚麗名片。

田麗霞表示,近日東方順利通過了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的“畢業考”。接下來,東方將認真總結脫貧攻堅經驗做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乘勢而上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面推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等工作,打造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