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大安村積極調整產業結構 帶領村民種植“致富瓜”

林朱輝

2020年12月25日18:37  來源:昌江政府網
 

  近年來,昌江黎族自治縣海尾鎮大安村堅持“抓黨員促示范、以產業謀發展、向土地要效益”的發展思路,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將黑皮冬瓜作為“一村一品”特色產業,推進訂單農業,帶動全村85%的農戶參與種植黑皮冬瓜。眼下正值冬季瓜菜上市季節,今年大安村種植的2500多畝冬瓜長勢喜人,預計本月底迎來大豐收。

大安村的冬瓜種植基地(符健柏 攝)

  記者走進海尾鎮大安村看到,一排排綠油油的黑皮冬瓜整齊排列在田間地頭,村民們正忙著給地裡的黑皮冬瓜綁蔓、澆水、施肥、除草。

黃山在冬瓜地裡忙碌著(符健柏 攝)

  黃山是村裡黑皮冬瓜種植戶之一。2014年,他的父親生了一場重病,當地政府將他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村干部和幫扶責任人給他送來了脫貧致富的“金點子”,建議他充分利用政府的利好扶貧政策和大安村的土地資源優勢,發展黑皮冬瓜產業。有了發展路子,黃山邊種植邊學習,不斷掌握黑皮冬瓜種植技術。他高興地告訴記者,第一年種植12畝黑皮冬瓜收入8萬多元,這些年黑皮冬瓜產業也成為了他們家的脫貧致富瓜,今年種植面積擴大到20多畝,畝產量為1萬多斤,除去6000元一畝的成本,純收入非常可觀。

  “收購冬瓜的老板已經交了定金9萬塊錢,我感到非常開心,因為今年的價格比往年的多很多倍。”海尾鎮大安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黃山說。

  據介紹,大安村是一個以種植冬季瓜菜為主的行政村,下轄大村、新興村、三加村等7個自然村18個村民小組,共有426戶240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共37戶198人。

  近年來,海尾鎮大安村黨支部切實注重實效,堅持“抓黨員促示范、以產業謀發展、向土地要效益”的發展思路,充分利用土地肥沃、地下水源豐富、氣候溫和等地理優勢,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從種植相對低產的水稻改為種植冬瓜,並將黑皮冬瓜作為“一村一品”特色產業,積極推進訂單農業,帶動全村85%的農戶參與種植黑皮冬瓜。

  今年,大安村全村共種植冬瓜2500多畝,預計產值6700多萬元,純收入將達5500多萬元。由於今年行情價格比較好,目前村裡的種植戶已和客商簽訂了訂單合同,就等著月底冬瓜豐收採摘。

  “今年的價錢不錯,行情比去年要好,收購商已經開始交付定金預定。”海尾鎮大安村村民周開耀說。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