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骨科機器人輔助全新生物型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在樂城完成

2020年12月28日10: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博鰲12月28日電(王碩)近日,國家骨科與運動康復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在博鰲超級醫院完成全國首例智能骨科機器人輔助全新生物型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全國首例智能骨科機器人輔助下生物型膝關節手術 博鰲超級醫院供圖

據介紹,該手術的最大亮點是通過Mako智能骨科機器人的輔助精准完成了極高難度的生物型假體的置入——借助機器人的智能規劃系統,術前可精准規劃手術中所需要應用的假體的型號和放置的位置、角度﹔術中借助機械臂,可以實現亞毫米級的精准截骨操作﹔甚至在術者偏離規劃路徑時,機器人能夠瞬間暫停操作。

這意味著機器人不僅為手術提供“智能大腦”,更多了“安全閥”。該技術為關節外科醫生面臨的精准置入生物型膝關節假體的難題,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此次手術由國家骨科與運動康復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周勇剛教授、柴偉教授和李想副教授共同完成。手術實施前,該團隊進行了上百次模擬骨、尸體骨操作。

周勇剛教授、柴偉教授應用智能機器人進行手術 博鰲超級醫院供圖

“今天一共有4個全國首例的創新落地,這些先進技術在樂城的應用,既要有制度集成創新的保障,更要有好的團隊在術式上的創新。”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局長顧剛介紹,為保証此次手術成功實施,多個團隊在前期共同摸索,以保証手術安全性,同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做保障。

據介紹,海關、藥監、衛健等多個部門,為智能機器人設備和全新生物型假體的引入、通關、落地提供了快速審批通道和安全性保障﹔國家骨科與運動康復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博鰲樂城先行區管理局、樹蘭集團、博鰲超級醫院、海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海南省人民醫院、瓊海市人民醫院、瓊海市中醫院和史賽克公司等相關方通力合作,為手術實施搭建了平台,並提供全流程的技術支持和保障。

據了解,本次手術項目也是國家骨科與運動康復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在先行區開展的系列科研項目之一。

此前,該中心在先行區開展了系列國際領先、國內第一的科學研究和先進性技術的示范應用項目。未來將充分利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先行先試”的特殊政策,為骨科領域的科技創新和落地轉化探索“中國經驗”。

(責編:劉楊、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