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進行房地產調控后,居民人才住房如何保障?官方解答來了

2021年01月15日13:5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15日電(樊歡迪、符武平)1月15日,海南召開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人就“海南本地居民和引進人才基本住房需求如何解決?”“未來如何規劃安居型商品住房?”“如何加強房地產行業管理?”等回答記者的提問。

一、如何切實解決好本地居民和引進人才基本住房需求?

十四五期間,海南省將深入貫徹“房住不炒”定位要求,結合海南省實際,逐步完善與自貿港發展相適應的住房體系,通過發展公共租賃住房、安居型商品住房、市場化商品住房、市場化租賃住房等,構建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妥善解決本地居民和引進人才住房問題。通過公共租賃住房實物配租和貨幣補貼,對城鎮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應保盡保,對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和新市民、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無房大學生等住房困難群體合理輪候保障﹔全面推開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設,解決無房或住房困難的本地居民和引進人才以及基層教育衛生人員住房問題﹔適度發展市場化商品住房,滿足本地居民和引進人才改善性住房需求﹔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積極盤活存量房源,有效增加租賃住房市場供應,滿足居民多樣化、多元化的住房租賃需求,推動構建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

二、海南安居型商品住房目前建設進展情況如何?十四五將如何規劃?

安居型商品住房是海南省住房體系中的重中之重,主要向符合條件的本地居民家庭和引進人才供應。2020年首先在需求較大、住房價格較高、住房問題較突出的海口、三亞、儋州、五指山、定安、陵水等6個市縣開展試點建設,同時,通過建設安居型商品住房的方式實施基層教師和醫務人員住房專項保障計劃。

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14宗937.52畝安居型商品住房項目用地出讓,10個項目已開工,共9756套住房。從目前情況看,海南省安居型商品住房項目普遍選址在交通便捷、生活便利和配套設施比較完善的區域,項目大多由實力較強的大型開發企業負責建設,且實行現房銷售和全裝修,除了價格優勢外,其建筑品質也將不低於市場化商品住房。

目前,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正在指導市縣編制住房發展“十四五”規劃,將結合本地人口增長、引進人才規模、新增就業人數、住房存量等情況,合理確定安居型商品住房等各類住房的結構、需求及各年度住房建設計劃,充分滿足本地居民和引進人才的住房需求。

下一步將及時總結試點建設經驗,全面推開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設,在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設方面探索自貿港建設的經驗做法,服務自貿港建設。

三、在優化房地產交易的稅收服務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為優化房地產交易稅收服務,國家稅務總局海南省稅務局積極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納稅人可以直接通過“海南稅務”微信公眾號辦理一手房和二手房稅款申報繳納業務,不必再到辦稅服務廳排隊等候,實現了足不出戶辦理申報納稅,極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對於需要進行線下辦理的納稅人,通過與住房與城鄉建設廳、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等單位共享房屋網簽備案等房地產交易信息,實現了房屋交易“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大大精簡壓縮了辦理手續的資料、流程和時間。下一步,還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進一步擴大房地產交易線上業務辦理范圍,實現支付寶、微信繳納稅費,提高房地產交易辦理質效,增強納稅人的獲得感。

四、海南稅務部門如何共同加強房地產行業管理?

根據《海南省稅收保障條例》規定,國家稅務總局海南省稅務局通過強化部門協作,實現了稅務機關與相關部門、單位之間涉稅信息的交換和共享,同時按照“先稅后証”等征管措施,有效管控了房地產稅收管理的關鍵環節,避免了稅收流失。此外,還積極配合住建廳等部門開展房地產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有力地促進海南省房地產市場調控措施的落地落實。

點擊查看更多資訊<<<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