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專家人才為臨高教育“支招” 提供“訂單式”人才服務

2021年01月18日18:31  
 

“物理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學校要配有物理實驗室,同時採用幻燈片,給學生提供直觀的教學方式。”

“學好英語前提是夯實基礎,學生對音標和26個字母一定要會讀、會寫,聽力也要從小抓起。”

“建議在語文教學上增加每周一到兩節的普通話課程。”

近日,一場圍繞如何完善教學機制、提升教學質量的激烈討論在海南省臨高縣波蓮中學展開。與會人員除了波蓮中學的校領導與各學科代表,還有徐龍玉、丁盛龍、張麗娜等多名“候鳥”專家人才。

波蓮中學座談會現場 臨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波蓮中學於1958年建校,現有教職工52人,12個教學班,在校生578人,其中貧困生佔一半以上。多年以來,學校良好的教風、學風和校風逐步形成,管理日趨規范,各項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辦學質量逐年提高。2017年11月,該校成功創建省級規范化學校。2019年中考,該校更是克服生源質量不理想的困難取得突出成績,綜合評價指數比上一年提高9個名次,躍居全縣第9名。2020年該校申報“省級教育信息技術應用示范校”培育項目已獲省教育廳審批通過,計劃今年開始實施,創建成功后將引領臨高縣鄉鎮學校教育信息技術應用發展。

在當天的座談會上,由臨高縣候鳥人才工作站站長李春辰帶領的“候鳥”人才教育小組成員分別圍繞如何更好地提高波蓮中學教學管理、教學質量等焦點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議,並表示下學期將為波蓮中學制定一個符合學校實際的教學管理指導方案。

“學校雖然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感謝臨高縣委組織部、臨高縣候鳥人才工作站為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一次交流機會,‘候鳥’專家人才紛紛踴躍發表自己的真知灼見,這對我校未來教學質量的提升大有裨益!”波蓮中學校長王東偉由衷地說。

連日來,由臨高縣委組織部組織策劃、臨高縣候鳥人才工作站負責實施的“候鳥”專家人才調研臨高行活動,先后走進臨高皇桐、東英、波蓮、臨城、加來、和舍、多文鎮、新盈等鎮,圍繞臨高引進、使用“候鳥”人才工作情況展開調研。截至目前,此次調研活動已摸底登記臨高教育領域“候鳥”專家人才101人,其中正高級28人,副高級51人,中級12人,其他10人。

同時,調研組積極為臨高各鎮的教育、醫療等領域發展情況“把脈”,積極提出看法和建議。其中,“候鳥”人才教育小組先后走訪過皇桐中學、文瀾江衛生院、文瀾江小學、波蓮中學等多所學校,為各校提供“訂單式”人才服務,受到各校的歡迎。比如,臨高縣候鳥人才工作站已根據波蓮中學的需求,擬成立“候鳥”普通話推廣工作組,目前接龍報名者已有9人。(臨高縣融媒體中心 劉彬宇)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