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就地過年,這些地方真的發錢了!羨慕

李金磊

2021年01月20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鼓勵就地過年,這些地方真的發錢了!羨慕

  這兩天,各地鼓勵就地過年的“大招”輪番沖上熱搜。

  這些地方真的發錢了

  留義烏過年人員每人500元消費券、春節義烏市內公交車停車場免費、義烏春節期間景區免收門票……

  18日,隨著一則中英雙語倡導在義烏過大年通告的發布,義烏一系列硬核而暖心的留人過年措施,一下子收獲了多個熱搜,贏得了眾多網友的點贊和羨慕。

  根據通告,義烏給就地過年的人群發放了春節大禮包:20G免費流量,公共文化場館及設施免費,倡議房東減免半個月以上租金,免收門診急診挂號費,健康體檢五折,留義人員子女免費參加冬令營活動,正常營業的餐飲單位、便利店、快遞網點等可申請2000元到10萬元不等的補助。

  同一天登上熱搜的還有杭州的“非浙籍留杭過年務工人員可領1000元”。杭州市出台《關於開展春節期間面向在杭外來務工人員“十送”關愛行動的通知》,開展“送紅包”行動。針對在杭務工、非浙江戶籍並在杭繳納社保的春節期間在杭務工人員,通過企業申報向符合條件的在杭外來務工人員每人發放1000元現金補貼(“在杭大紅包”),“一鍵直達”在杭外來務工人員銀行賬戶。

  天津近日也出台7條措施,支持外地員工留津過節。對安排外省市戶籍員工留津過節的各類企業,根據其在崗穩定就業、依法參保繳費,且一直在津的外省市戶籍員工人數,採取“先發后補”方式,按照每人300元標准,給予企業一次性穩定就業補貼,每戶企業最高30萬元。企業獲得的補貼資金應全部、足額用於發放外省市戶籍員工“留崗紅包”。

  福建省泉州市給留泉過年的非泉州籍企業工會會員發200元新年紅包﹔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向民營企業留奉化過年的在職在崗市外務工人員發放500元“現金紅包”﹔浙江湖州市吳興區將對在建工地春節期間留吳員工發放每人1000元的紅包……

  不只是這些城市,越來越多的地方在倡議就地過年的同時,拿出真金白銀,千方百計用心留人、用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努力讓在外地打工人感到來自異鄉的暖意。

  人社部等七部門近日也印發通知,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鼓勵企業結合生產經營實際,採取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安排文化娛樂活動等措施,落實好工資、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職工就地過年、在企休假。

  就地過年成很多人選擇

  與此同時,各種鼓勵就地過年的硬核標語也火了。

  “出門有風險,錢包還會扁﹔過年留公司,親情不會減。” “是否被逼婚?是否被相親?何以解憂,唯有留守。” “與其回家隔離十四天,不如留下多掙四五千。” “留在當地過個年,不給家人添麻煩。”

  去年曾用大喇叭喊話防疫的河南村長又來了,今年他說:“今年過年咱不催婚、不催生、不催娃娃往家奔。”

  “安全才有團圓”,從上到下,這麼多鼓勵就地過年的舉措,還有苦口婆心的勸說,很多人響應號召選擇了就地過年,“就地也能過好年”“年輕人就地過年的儀式感”紛紛登上熱搜。

  “隻要有爸媽在,哪裡都是家!今年是在工作的地方過年了,也經常和家裡通電話,到時候准備一桌子菜開視頻!”

  “就地過年,不給家鄉的防控工作添亂!不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冒險!是顧全大局也是保護自己!”

  “堅決配合國家防疫,就地過年,等疫情過去了再出門,當然啦,就地過年也要好好過,自己買點好吃的好喝的,干飯人走起!”

  就地過年下的一些變化

  鐵路客流在下降。1月15日召開的2021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公開的信息顯示,春運節前車票的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此前預計發送旅客4.07億人次。從民航看,預計今年春運期間通過民航出行的旅客量將明顯低於常年。

  機票價格跳水。去哪兒網提供給中新網記者的數據顯示,與往年不同,很多人選擇了就地過年。盡管春運火車票已經開售,但目前春節期間的大交通預訂並未出現大幅度上漲,多條熱門火車線路和航線的購票情況遠沒有往年緊張。今年春運期間去程機票平均支付價格達到843.79元,同比去年同期便宜165元。

  半成品、單人份年夜飯火爆。一家外賣APP上“年夜飯”的搜索量與去年相比上漲了4倍,在就地過年的大趨勢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飯以及適宜1至2人食用的套餐,將能更好地滿足一二線城市年輕消費者所需。

  你會選擇就地過年嗎?(記者 李金磊)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