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艾抑菌霜”經檢測含激素 醫生:切莫盲目用藥

2021年01月20日20:4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0日電(李浩蓉)近日,“嬰兒涂抹歐艾抑菌霜,導致大頭娃娃”的視頻引起人們關注。18日,福建省漳州市衛健委通報,經檢測“益芙靈多效特護抑菌霜”和“開心森林一抹舒寶寶皮膚抑菌霜”均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業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公安機關已立案偵查,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吊銷涉案企業營業執照。

漳州市衛健委官網截圖

記者就“嬰幼兒如何正確使用激素類藥物?”“如何選用抑菌霜?”“如何預防皮膚病?”等問題採訪了海口市人民醫院皮膚科醫生萬夢婕。

海口市人民醫院皮膚科醫生萬夢婕(人民網海南頻道 李浩蓉 攝)

激素是把“雙刃劍” 過量使用導致庫欣綜合征

“寶寶頭部明顯增大肥胖滿月臉、毛發增多等,出現這種症狀是典型的庫欣綜合征,是長期大量應用激素的副作用。”萬夢婕表示,庫欣綜合征還會抑制孩子生長發育,導致孩子情緒異常,甚至引起高血壓、高血糖等。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談激素色變,拒絕使用激素,萬夢婕表示:“激素隻要合理使用其實是一種很好的藥,當人們遇到危急的情況時,激素也是救命藥之一,許多疾病都需要激素的治療。”激素是把“雙刃劍”,嚴格掌握激素使用指征就是利大於弊,不當或過量使用則弊大於利。

不建議購買“消字號”藥膏

對於選擇藥膏家長們如何不“踩雷”?萬夢婕提醒,不建議購買“消字號”產品,這類產品不屬於藥品,僅是消毒劑的一個批號,更不建議購買成分不明的產品,嬰兒日常皮膚保濕選用國內外大品牌產品,同時提醒家長,切莫相信“零添加”“植物草本”等廣告宣傳。

海口市人民醫院皮膚科(人民網海南頻道 李浩蓉 攝)

如何預防寶寶皮膚病?

嬰兒剛出生皮膚薄嫩對外界刺激十分敏感,大便尿液產生頻繁,容易產生紅臀濕疹皮炎等皮膚問題,家長要做到為孩子及時清洗,保持肌膚干燥清爽,涂抹含有氧化鋅成分的護臀霜從而保護皮膚。在洗澡時水溫需要在38度至40度之間,時間不宜太長,新生嬰兒5分鐘內,稍微大一點的寶寶5-10分鐘,再大一點的孩子最多不要超過20分鐘。

萬夢婕建議,若孩子出現皮膚健康問題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醫,醫生會根據疾病的性質選擇適當的藥物對症處理。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