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投入171.67億元 64.97萬人脫貧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2021年01月21日10:2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海南頻道 王碩攝

人民網海口1月21日電(王碩)1月21日,海南召開“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系列第十一場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介紹,過去五年,海南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大幅改善,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大幅提升,基層組織戰斗力明顯增強,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五年來累計投入171.67億元,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21萬戶64.97萬人全部脫貧,600個貧困村(含67個深度貧困村)全部出列,5個貧困縣(含1個深度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群眾都喝上安全水、住上安全房,貧困學生義務教育階段做到“全上學”,貧困群眾慢病和大病都能得到有效救治,“兩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實。

貧困群眾收入大幅增長。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從4448.30元增長到12732.96元以上,年均增幅23.41%。共有12.6萬貧困戶落實產業扶貧措施,62家省級扶貧龍頭企業,帶動貧困戶4萬多戶15萬余人﹔致富帶頭人領辦(創辦)項目2287個,受益貧困戶10.92萬人。共有3.08萬戶落實就業扶貧措施,建成252個就業扶貧車間(基地),累計開發護林、護路、清潔衛生等扶貧公益專崗3.89萬個,全省35.85萬貧困勞動力已就業29.99萬人。對10.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開展普惠性生態直補,對15.2萬殘疾人每月發放兩項補貼,將2.75萬戶6.87萬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進行兜底。

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大幅改善。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現100%具備條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提前1年實現了國家明確的“100%具備條件的行政村通硬化路,100%具備條件的行政村通客車”“兩通”目標。貧困地區供電可靠率達99.75%﹔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全部得到鞏固提升﹔光纖寬帶網絡實現全省貧困行政村全覆蓋,自然村的覆蓋率達98.69%﹔農村地區居民燃氣普及率達95.13%,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2.6%。

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大幅提升。充分發揮脫貧致富夜校“志智雙扶”主陣地作用,連續4年定期播出夜校節目210期,平均每期56.2萬人次收看,所有貧困家庭長期接受勵志教育和技能培訓。深入開展“六治”專項活動,全省“六治”重點貧困戶基本實現成功轉化,投入到農業生產、兼營副業或外出打工。貧困群眾勞動致富的意識逐漸增強,貧困戶年人均工資性、經營性收入逐年增長。

基層組織戰斗力明顯增強。151個軟弱渙散貧困村黨組織全部提升,610名致富帶頭人進入村“兩委”班子,在貧困村致富帶頭人中發展黨員506人、培養入黨積極分子450人。全省600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全部破零,265個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元,13個村超過100萬元。

下一步,海南將接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各項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加強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執行,探索建立相對貧困人口的識別標准、認定方法和監測幫扶舉措,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和新增貧困﹔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點擊查看更多資訊<<<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