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翁龍水庫水域治理實現“三級跳” 提升居民飲水品質

2021年01月22日13:5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文昌1月22日電 (李浩蓉)文昌翁龍水庫渾濁不堪的沉疴痼疾,歷經一年兩個月的治理已“大病新愈”。如今的翁龍水庫3米深處清澈見底,小魚在水中悠悠地游著,蜻蜓偶爾掠過水面,蕩起了一層層漣漪。

據文昌市水務局最近的檢測結果顯示,翁龍水庫水質由地表劣V類穩定達到地表III類標准,躍升3個等級。

2019年7月24日治理前翁龍水庫(楊克剛供圖)

2021年1月1日治理后翁龍水庫(楊克剛供圖)

翁龍水庫位於文昌市翁田鎮西南部排崀坎村,屬珠溪河上游,距鎮上3公裡,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有防洪等綜合效益的小(1)型水庫,2013年2月由海南省政府批准設為飲用水源地保護區,是翁田、馮坡兩個鎮約1.6萬人主要飲用水水源地。2019年8月翁龍水庫開始進入全面治理,志在截污控源、生態治理。

像許多地區一樣,文昌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遭遇水體污染難題,文昌水務局局長邢展坦言:“翁龍水庫正式啟動水質達標治理工作前,水庫沿岸散養放牧式牛羊群,加上此前關閉的養殖場遺留下來的糞便,畜禽污染十分嚴重﹔流域內農業發展方式較為粗放,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不足,降雨時大量肥料、生活污水等隨地表徑流排入水庫,導致水體發黃發綠,呈現富營養化日漸嚴重的趨勢,讓翁龍水庫水成了劣V類。”

2019年8月25日,文昌市水務局對翁龍水庫實施水質專項整治,說干就干,翁龍水庫飲用水源地保護區內2家畜禽養殖場關停拆除,270畝的農業面源整改﹔庫容范圍內96畝魚塘填復整治﹔對周邊8個村庄農村生活污水進行治理,同時,為提高翁龍水廠的供水保証率和有效解決翁龍水庫飲用水質不達標問題,投入9200萬元,於2020年6月建成文昌市東路水廠至翁龍水廠供水工程,確保翁田地區供水安全。

外緣問題解決,水生態修復也齊頭並進,修復工程採用食藻虫引導的水下生態修復技術。首先清除轉移水體中的雜草魚類,種植改良水草,再根據工程進度投放食藻虫及水生動物,構建“食藻虫+改良型沉水植物+浮葉植物+底棲動物+魚蝦+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統,重建生態鏈,使水體具備自淨能力,實現水體富營養資源化。

“以前水庫裡的水顏色深黃泛綠,現在近看清澈見底遠看一片碧藍”,站在水庫邊,翁龍水庫治理工作人員楊克剛向記者展示水庫治理前的照片。

目前,文昌市翁龍水庫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治理工程全部治理工作已完成,項目總投資2722萬元,水體自淨能力提升,水生態環境效果得到顯著改善,水體清澈見底,水質類別由地表劣V類穩定達到地表III類標准,滿足飲用水水環境質量標准要求,水質改善效果顯著。

近年來,文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按照“控源截污、系統治理、統籌規劃、分步治理”的思路,以控源減排為根本、生態治理為補充、流域監管為保障,全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堅戰,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