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鐘可救命!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教你正確使用AED

2021年02月24日16:5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24日電(孟凡盛) 近日,海口一名球員進球后興奮慶祝時,突然暈倒昏迷、口吐白沫,生命垂危。幸好隊員們緊急施救,有的做心肺復蘇,有的到附近取AED自動體外除顫儀,經過20分鐘搶救成功挽回一命。2月24日,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採訪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培訓科培訓導師曾文君,為廣大市民群眾詳細介紹AED自動體外除顫儀如何使用以及如何正確做心肺復蘇等問題。

一、什麼是AED?

自動體外除顫器又稱自動體外電擊器、自動電擊器、自動除顫器、心臟除顫器等,英文: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s,簡寫AED。是一種便攜式的醫療設備,它可以診斷特定的心律失常,並且給予電擊除顫。AED操作簡單、便於攜帶,可供經過培訓的非專業醫護人員使用。

二、AED有什麼用?

據統計,在我國,每年約有54萬人發生心源性猝死,全國平均每分鐘至少猝死3人,居全球各國之首。心源性猝死病人早期85%-90%是室顫引發的,治療室顫最有效的方法是早用AED除顫,除顫每推遲1分鐘,存活率降低7%-10%。對於一個典型的心跳驟停患者,如能在1分鐘內實施心肺復蘇術,3-5分鐘內實施AED電擊治療,可使其存活率達到49%-75%。

三、為什麼要在公共場所安裝AED?

猝死經常突然發生,地點經常在醫院外,救護車和急救人員往往不能在5分鐘內到達現場,此時最理想的施救人員就是經過急救醫學培訓的第一目擊者,最理想的救命工具就是安裝在公眾場所的AED。在配備了充足數量AED的城市,心跳驟停患者的搶救成功率已顯著提高,從5%提高到40%,3分鐘內除顫生存率甚至可以達到74%。

四、什麼時候用AED?

溺水、觸電、心肌梗死等各種原因引起心跳驟停,患者表現為沒有意識、沒有呼吸、沒有脈搏時,就需要使用AED。

五、AED如何操作?

1. 開機:按黃色開機鍵打開蓋子開機。

2.貼電極片:拉紅色手環,取出電極片。

3.撕開電極片,按機器上所示圖形安放電極片。一般右側電極片放在患者右鎖骨下方,左側電極片放在與左乳頭齊平的左胸下外側部。

4.連接電極片后AED將自動進行分析,聽到機器語音提示:“不要觸摸患者,正在進行分析”時,請不要接觸患者,同時提醒周圍人員讓開。

5.機器放電標識鍵變亮,不停閃爍,並有語音提示:“機器正在放電”,約3秒后然后機器會自動放電。這時一定要讓周圍人員離開,否則會一起電到。

6.除顫完成后,立即開始胸外按壓,繼續心肺復蘇。

此外,曾文君還詳細為大家介紹了如何進行胸外按壓:按壓者使用左手(或右手)掌根部位,另外一隻手重疊交叉於左手(或右手)之上,以成年男性為例,按壓部位為兩乳頭連線的中心點(胸骨下半段),按壓深度為5至6厘米,按壓頻率為100-120次/分。另外每按壓30次可配合兩次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方式為:壓額頭、提下顎、捏住鼻子、張開患者口部向內吹氣。

據悉,截至目前,海口市已在學校、車站、商場等公共場所投放超過430台“救命神器”AED,其中包括海口市政府投放了220多台,海口市龍華區政府已投放126台,海南省教育廳在海口市的高中階段學校投放了76台,以及一些企業捐贈投放的部分AED。

以下為正確使用AED設備的示意圖

1.AED自動體外除顫儀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孟凡盛攝

2.拉紅色手環,取出電極片。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孟凡盛攝

3.電極片分為兩種顏色並帶有粘貼位置示意圖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孟凡盛攝

4.右側電極片放在患者右鎖骨下方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孟凡盛攝

5.左側電極片放在與左乳頭齊平的左胸下外側部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孟凡盛攝

6.心肺復蘇按壓位置及手勢示意圖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孟凡盛攝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