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這兩個“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背后的故事

2021年03月02日17:3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2日電(記者 毛雷)日前,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海南儋州市大成鎮新風村黨支部和中共陵水黎族自治縣本號鎮委員會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而在這一榮譽背后,有著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感的故事。

新風村曾是一個深度貧困村,為了盤活村裡的土地資源,發展鄉村旅游,2019年9月,在儋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導下,碧桂園海南區域、海南雪茄風情小鎮旅游區建設管理有限公司、東方晨旭置業有限公司通過海南省慈善總會捐贈1300萬元,啟動新風村美麗鄉村建設,幫助當地發展特色民宿產業。

儋州新風村美麗鄉村舊貌變新顏。蔡謎 攝

從2019年9月動工建設,到2020年8月底完全移交,將近一年的時間裡,碧桂園海南區域給新風村帶來的,不僅是煥然一新的村庄環境,一棟多功能的活動中心和兩棟共16套高標准鄉村旅游度假民宿客房,還有民宿管家、保潔員、保安、廚師、綠化種養等眾多就業崗位,在吸納村民就近就業、創業的同時,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發展。

“今年春節期間,村裡的游客絡繹不絕,民宿天天都是滿房狀態,大家都覺得,發展民宿產業這條路子,走對了。”赴京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的新風村黨支部書記李可祥表示,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新風村黨支部“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是對新風村脫貧攻堅成果的肯定,也給新風村未來的發展增添了信心,“有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有碧桂園這樣的愛心企業幫扶,新風村擺脫了深度貧困村的帽子,也有了自己的產業,我相信未來的發展肯定會越來越好。”

其實,早在捐建新風村美麗鄉村之前,2018年,為了助力陵水黎族自治縣的脫貧攻堅工作,碧桂園海南區域就曾通過海南省慈善總會捐贈500萬元人民幣,在陵水本號鎮建設黎躍村美麗鄉村,通過修繕基礎設施、危舊房改造、打造旅游業態等,最終幫助當地實現了整村脫貧。

捐建美麗鄉村、發力產業扶貧,只是碧桂園海南區域近年來在公益慈善領域持續探索和努力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碧桂園海南區域在省內開展公益扶貧項目共106項,累計捐贈金額超過1.43億元,直接受益人口13.9萬,惠及人口約113萬,公益足跡涉及包括鄉村振興、產業扶貧、愛心助學、環境保護、抗疫助農、危房改造、賑災救災、殘障資助等在內的慈善事業全部領域。

隨著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目前,碧桂園集團已開始將扶貧工作重心向鄉村振興轉變,從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方面積極探索民企參與鄉村振興的有效模式,持續結合集團優勢及各地特色,搭建城市與鄉村之間的橋梁,讓更多農民分享到產業發展的紅利,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