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今年計劃完成11萬宗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

記者劉夢曉

2021年03月16日10:18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3月15日從瓊海市相關部門獲悉,為加快推進農村房地一體及集體建設用地統一確權登記發証工作,瓊海市計劃在今年年底完成約11萬宗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保障登記率達到95%。

  據了解,瓊海市農村房地一體及集體建設用地統一確權登記發証工作由瓊海市資規、財政、農業農村、住建、公安、司法、民政、綜合執法等多個部門聯合開展,將以“權屬合法、界址清楚、面積准確”為原則,查清全市11萬宗農村不動產的權屬、界址、面積和用途等,在此基礎上,依法辦理相關登記。

  瓊海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說,妥善做好農村房地一體登記工作,有利於維護農民土地房屋合法財產權,深化農村改革,促進城鄉統籌發展,維護農村社會秩序和諧穩定。

  在具體的工作推進當中,瓊海市要求執行該項工作的工作人員要以事實為根據,依法依規辦理房地一體登記工作。要嚴格落實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准”,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實行“零容忍”,堅決做到“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同時要嚴禁通過不動產登記將農村違法用地合法化,特別是對小產權房、亂佔耕地建房、違反生態保護紅線管控要求建房等違規違法問題,堅決不予登記。

  到今年年底,瓊海市計劃完成約11萬宗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農村房地一體和集體建設用地不動產登記率達到95%,基本實現“應登盡登”﹔農村不動產登記數據庫基本建成,基本實現國家、省和市數據匯交,並基本實現不動產登記城鄉全覆蓋。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