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白沙起義

【查看原圖】

日本侵略者佔領瓊崖后,國民黨頑固派為保存實力,一步一步地從定安縣退到五指山區。當時僅白沙縣就集聚著國民黨瓊崖守備司令部、瓊崖專員公署以及儋縣、臨高等8個流亡縣政府。他們對黎、苗族群眾進行殘暴的統治和壓迫,苛捐雜稅多如牛毛,激起了黎、苗族人民的極大憤怒。1942年,王國興等黎族首領以紅毛鄉為據點,進行起義的醞釀和串連。1943年春節前后,王國興在紅毛鄉德倫山和什千山兩次召開各鄉黎族首領會議,並邀請苗族首領鄧明仁參加,討論武裝起義問題。會議決定8月17日發動起義,並一致推舉王國興為起義總指揮。6月,國民黨白沙縣政府以發公民証為名,欺騙散居在高山上的苗族群眾2000多人到中平村集中,隨即以“通日”和“漢奸”罪名集體屠殺1900多人。“中平慘案”發生后,王國興立即召開各鄉首領會議,一致認為必須加緊起義的發動和組織工作。

同年8月初,國民黨白沙縣政府召開駐地白沙一區保長會議,限各保在當月15日前繳齊所規定的各種稅款和物資,還要抽壯丁,不夠時獨子也要抽,缺一名額要交500塊光洋。白沙、牙叉鄉首領王亞福、王亞義、符亞友、王定江等立即開會商討對策,一致認為應提前於8月12日發動起義。12日,白沙、牙叉、元門等鄉4000多黎、苗族群眾,在王亞福等率領下,揭竿而起,以弓箭、鉤刀、粉槍等原始武器,向駐在向民村和印妹村的國民黨白沙縣政府和駐在什空的白沙縣中隊發起攻擊,揭開了起義的序幕。

在瓊崖共產黨和獨立總隊抗戰勝利的影響下,1943年8月,在五指山區爆發了黎苗族同胞反抗國民黨殘暴統治的“白沙起義”。圖為“白沙起義”時聚義點之一的白沙縣番響村。

8月16日,白沙一區牙炳、探扭、九架、對俄等村起義隊伍,圍攻駐在長嶺的國民黨瓊崖游擊大隊陳文才部﹔三區的阜青、龍頭、獅球、光雅、七坊等村群眾也紛紛起來響應,陳文才倉皇逃往石碌。8月17日,起義隊伍又趕走了駐在翻加、坡春村的國民黨儋縣、臨高、感恩三縣的縣政府。在攻打一區區公所時,打退國民黨軍一個連的援兵。至此,國民黨駐在白沙一區的軍政機關和部隊已全部被驅逐出去。

白沙縣一區的黎、苗同胞提前起義的消息傳到國民黨白沙縣二區公所后,8月16日,區公所以開會名義,逮捕王國興、王玉錦等。王玉錦逃脫后帶領20多人的敢死隊,救出王國興等。王國興、王玉錦隨即率領起義群眾攻打三縣聯絡所,接著連續攻打逃到毛貴鄉的國民黨昌江縣和感恩縣政府、駐在支康村的國民黨樂東縣政府、昌否灣據點的國民黨蘇啟輝中隊和駐在什統黑的國民黨機槍連,取得勝利。白沙縣一、二區黎、苗同胞起義震撼五指山區,各地黎、苗同胞紛紛起來響應。紅雅、通什的群眾聯合趕走駐該地的國民黨崖縣縣政府。保亭縣三區的黎族首領王土晶,響應王國興的號召,率眾趕跑駐該地的國民黨保亭縣政府。

白沙起義從8月12日至26日,為時半個月,參加起義的黎、苗族群眾達2萬多人次,斃傷國民黨軍政人員300多人,繳獲機槍1挺、步槍90余支及一批彈藥物資。駐在白沙縣境內的國民黨軍政機關和部隊,幾乎被全部趕出境,起義取得了初步的勝利。

海南解放后,參加白沙起義部分戰士的合影。 (資料圖片)

一個多月后,不甘心失敗的國民黨頑固派趁著瓊崖抗日軍民全力對付日軍“蠶食” “掃蕩”之際,糾集1000多兵力,從樂東縣的番陽、儋縣的雅星、白沙縣的加釵和林加鄉,分四路向起義群眾發動反扑。由於這次起義是黎族群眾自發起義,缺乏正確的斗爭綱領和嚴密的戰斗組織,武器簡陋,彈藥不足,在國民黨軍優勢兵力的進攻下,經過一段時間的抵抗,隊伍傷亡很大。起義領導人王國興、王玉錦、王亞福、王定江、王公護等,在彈盡援絕的情況下,率領起義群眾撤退到鸚歌嶺和什寒山堅持斗爭。

在堅持斗爭的日子裡,起義首領和群眾想起平時有關共產黨的傳聞,認定他們是窮人的隊伍,要拯救黎族人民就必須找到共產黨。一區首領王定江獨自出發尋找共產黨,在路經儋縣時被國民黨軍殺害。接著,首領符尤相、符桂剛、符亞春3人也到儋縣南豐尋找共產黨,被國民黨軍逮捕,后脫逃回來。1943年10月,王國興召集在各個山嶺斗爭的黎族首領開會商討對策,大家一致認為共產黨好,要同國民黨頑固派斗爭,隻有找共產黨來幫助。王國興派出吉有理、王文聰、王高定3人尋找共產黨。他們歷時一個多月,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在儋縣、臨高交界的地方,找到中共儋臨聯縣縣委和縣抗日民主政府。縣委書記李漢、縣長符英華,駐在該地的瓊崖抗日獨立總隊第四支隊長馬白山、政委陳青山,會見了他們。四支隊政治處主任江田隨后帶王文聰到六芹山會見瓊崖特委書記馮白駒。馮白駒高度評價白沙起義,勉勵他們繼續堅持斗爭,並答應先派干部和武工隊到白沙進行宣傳和組織工作,再派部隊幫助他們反攻國民黨頑固派。從此,五指山區的黎、苗同胞,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翻開了自覺爭取民族解放斗爭的新的一頁。

白沙起義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影響下發生的,是一場黎、苗族人民反對國民黨統治的正義斗爭,它繼承和發揚了黎、苗族歷史上敢於反抗強暴爭取民族自由的光榮傳統。白沙起義雖然受挫,但意義影響極為深遠。起義受挫后,王國興主動找共產黨,接受黨的領導,使起義發生了質的變化,即從自發的斗爭轉變為自覺的斗爭。白沙起義使黎、苗族同胞認識到,隻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和全國各族人民共同進行英勇的斗爭,不怕流血犧牲,艱苦奮斗,才有黎、苗族人民的光明前途,才是爭取民族解放的正確道路。白沙起義沉重地打擊了國民黨頑固派在五指山區的統治勢力,動搖了國民黨頑固派在五指山區的統治基礎,加速中共瓊崖特委創建白沙抗日根據地的步伐,對創建五指山中心根據地,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起到巨大的作用。

文章來源: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文字整理:丁潔、衛靜春

文字統籌:毛雷

音頻制作:孟凡盛

主播:劉楊

往期回顧:

第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馬克思主義在瓊崖的傳播

第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國民革命軍南討勝利和瓊崖革命統一戰線的形成

第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早期組織的建立

第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第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大革命高潮興起

第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四二二反革命事變

第7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武裝斗爭第一槍——椰子寨戰斗

第8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特委第一次擴大會議和瓊崖革命根據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與瓊崖第一次反“圍剿”斗爭

第10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據地建立

第1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內洞山會議

第1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女子軍特務連成立

第1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反“圍剿”斗爭及母瑞山艱苦歲月

第1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雲龍改編

第1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日軍入侵瓊崖和潭口阻擊戰

第17集:瓊崖華僑聯合總會回鄉服務團總團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據地建立

第19集:瓊崖反“蠶食”反“掃蕩”斗爭

本欄目由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和人民日報社海南分社、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推出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04日11:22
分享到:
(責編:劉楊、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