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奪取瓊崖抗日戰爭的勝利

【查看原圖】

1944年春,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抗日軍民浴血奮戰,解放了大片國土,中國的抗日戰爭進入全面反攻階段。在瓊崖,各根據地軍民粉碎了日軍的“掃蕩”“蠶食”,擴大了抗日根據地,形成對敵反包圍的戰略態勢。3月和7月,盟軍先后轟炸海口、三亞日軍機場,日軍傷亡慘重。為作垂死掙扎,日軍不斷加強在瓊空軍力量和海軍力量,在榆林港外以2000個機械水雷敷設防潛水艇雷區,組織“海軍警察隊”4000余人,配合海軍陸戰隊,企圖確保“島內治安”。國民黨頑固派仍然堅持反共方針,“一面對日軍表示敵意,一面與日軍維持外交”。9月至10月間,日軍發動“丫八作戰”,對抗日根據地進行“掃蕩”。12月3日,中共瓊崖特委發出《關於當前局勢對策的緊急指示》,提出要警惕日軍和頑固派的險惡策略陰謀,做好反攻的准備工作。12月15日,瓊崖特委作出《關於加速反攻准備工作的指示》,號召全瓊黨政軍民全力以赴進行准備工作,以取得驅敵出瓊的勝利。

為加強對干部的培養和提高訓練,1945年6月18日,瓊崖特委決定恢復瓊崖公學,任命史丹為校長。為了貫徹中共中央關於整頓作風迎接勝利的指示,瓊崖特委組成一個整風學習領導小組,由特委、東北區抗日民主政府及獨立縱隊政治部抽調領導干部組成,有效地加強領導全瓊黨、政、軍的整風學習。

6月20日,瓊崖特委發出指示,指令有關部門著手擴大政權建設的籌備工作。7月,瓊崖特委相繼作出兩次決定,對各級黨委的領導工作作出指示。瓊崖特委的決定為民主政權的建設提供了可靠保証。

為配合盟軍對日軍在瓊崖沿海軍事設施的轟炸,獨立縱隊四面出擊,使日軍內部厭戰反戰情緒滋長,士氣低落。瓊崖特委成立“台灣民族解放委員會”,著重對台灣籍日軍士兵進行宣傳策反。在強大的政治攻勢下,日軍營壘開始分化,瓊崖各地偽政權開始土崩瓦解。儋縣新豐、永隆、鬆林、排浦、南豐等鄉的日偽維持會長也於1944年起先后反正,投向獨立縱隊及抗日民主政府。

在瓊崖特委發出反攻准備指示后,獨立縱隊和各地抗日民主政府抓緊補充兵員,培養干部,改善軍需供給,開展一戶一彈運動。同時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整頓作風、迎接勝利的指示,進一步提高軍民抗戰必勝的信心和決心。1945年在挺進支隊解放白沙縣的同時,活躍在瓊文地區的第一支隊,解放了瓊山、文昌、澄邁3個縣的一半以上地區,部分軍隊還經常進入府城和海口市郊區活動,襲擊和擾亂日軍。第二支隊在昌感地區解放了大片土地。第三支隊向陵水、保亭、崖縣挺進,解放了這些縣的三分之二土地。第四支隊在臨高、儋縣積極打擊日偽軍,擴大解放區。至此,全島除保亭和樂東外,其他14個縣已經建立中共縣委組織和縣級抗日民主政府,共產黨員達5000多人。瓊崖獨立縱隊發展到7700多人,縣、區抗日民主政府基干隊2000多人,還有不脫產的反攻預備隊9000多人,解放區人口達100多萬。

為徹底掃清在白沙抗日根據地的國民黨頑固分子,瓊崖特委決定第三支隊向樂東縣番陽峒推進。挺進支隊從白沙縣的紅毛峒沿昌化江推進,到番陽與第三支隊會合。8月23日,挺進支隊在什統黑擊潰頑軍保六團的戰斗中,從繳獲頑軍文件中得悉日本天皇已於8月15日宣布無條件投降。在沒有接到中共中央指示的情況下,瓊崖特委立即召開會議,發出緊急指示:(一)立即開展新的軍事行動,命令駐島各地日軍無條件投降。如拒絕投降,凡能消滅的就堅決消滅之﹔(二)摧毀一切偽組織,安定民眾,建立民主秩序,組織民主政府﹔(三)放手發動群眾,保衛勝利果實﹔(四)把反攻后備隊大批動員到縱隊去,擴大部隊,擴大解放區﹔(五)命令各支隊向那大、榆林、北黎、海口前進,相機佔領這些城市。

日軍投降 資料圖

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書上簽字。至此,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結束,瓊崖抗日軍民取得了反侵略戰爭的重大勝利。瓊崖抗日戰爭的勝利,是瓊崖各族人民經過極其艱苦的斗爭,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取得的。據不完全統計,戰爭中瓊崖軍民傷亡人數達40萬以上,僅瓊崖獨立縱隊指戰員就犧牲了5600余人,財物、房屋和自然資源遭受的破壞和掠奪更是無法統計。

抗日戰爭時期,中共瓊崖特委及其領導的瓊崖抗日獨立縱隊堅決執行中國共產黨全面抗戰的路線,在敵后廣泛發動群眾,建立抗日根據地,開展游擊戰爭,使侵瓊日軍陷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整個抗戰中,瓊崖獨立縱隊對敵偽作戰2200余次,斃傷俘日偽軍5800多人﹔繳獲各種武器彈藥和各種物資一大批。一系列的有效斗爭,阻滯了日軍的“南進”,打破了日本建設所謂“大東亞新秩序”的企圖,有力地支援了東南亞人民的抗日斗爭和美、英等盟國在太平洋戰場的作戰,在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這是瓊崖縱隊出發襲擊敵人。新華社發

瓊崖國民黨當局及其軍隊在抗戰初期實現國共合作抗日,實行一些有利抗戰的政策,國民黨軍隊的廣大愛國官兵在抗日戰場上作出了犧牲。但是,國民黨瓊崖當局的片面抗戰路線和反共反人民傾向及其活動,卻給瓊崖抗戰帶來了嚴重的消極后果。瓊崖抗日歷史事實証明,中共瓊崖特委及其領導的抗日武裝,從瓊崖抗戰的實際出發,堅決執行中共中央提出的全面抗戰路線和持久戰的方針,維護瓊崖各族人民的利益,成為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是瓊崖抗戰勝利的決定力量。

文章來源: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文字整理:丁潔、衛靜春

文字統籌:毛雷

音頻制作:孟凡盛

主播:潘惠文

往期回顧:

第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馬克思主義在瓊崖的傳播

第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國民革命軍南討勝利和瓊崖革命統一戰線的形成

第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早期組織的建立

第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第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大革命高潮興起

第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四二二反革命事變

第7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武裝斗爭第一槍——椰子寨戰斗

第8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特委第一次擴大會議和瓊崖革命根據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與瓊崖第一次反“圍剿”斗爭

第10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據地建立

第1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內洞山會議

第1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女子軍特務連成立

第1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反“圍剿”斗爭及母瑞山艱苦歲月

第1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雲龍改編

第1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日軍入侵瓊崖和潭口阻擊戰

第17集:瓊崖華僑聯合總會回鄉服務團總團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據地建立

第19集:瓊崖反“蠶食”反“掃蕩”斗爭

第20集:白沙起義

本欄目由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和人民日報社海南分社、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推出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05日10:37
分享到: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