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五指山革命根據地建立

【查看原圖】

革命戰爭要有根據地作為依托,才能堅持持久斗爭並取得勝利。這是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長期革命實踐的重要經驗總結。1940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就明確指示要求瓊崖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據地。1943年8月,王國興領導五指山區黎、苗族群眾舉行白沙起義,為創建白沙抗日根據地創造了條件。1945年8月,白沙縣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標志著白沙抗日根據地的建成。1946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在答復馮(白駒)、黃(康)、李(明)請示瓊崖斗爭關鍵問題的復示中,再次提出“擴大解放區”的要求。中共瓊崖特委於12月12日至19日在澄邁縣加總鄉(今屬屯昌縣南坤鎮)召開臨委書記聯席會議,作出建立以白沙、保亭、樂東為中心的五指山革命根據地的方針。

白沙、保亭、樂東三縣位於全島中心的五指山區,面積1萬多平方公裡,佔海南島的三分之一,人口30多萬。這裡群山聳立,丘陵起伏,地勢險要,易守難攻。保亭、樂東又是產糧區,加上黎、苗族人民的全力支持,是建設革命根據地的理想地方。瓊崖特委決定首先擴大與鞏固白沙革命根據地,然后向保亭、樂東兩縣挺進。1947年1月,瓊崖特委和獨立縱隊領導機關率領警衛營重返白沙,進入白沙縣紅毛峒,著手開辟白、保、樂革命根據地工作。4 月初,瓊崖特委和獨立縱隊司令部以第三支隊一個大隊從陵水向保亭行動,開展工作。同時從各支隊抽調一個小隊和警衛營合編為前進支隊,進入五指山區著手清除白沙境內的殘敵,鞏固白沙革命根據地,並向保亭、樂東兩縣進軍。4月10日,前進支隊繞道通過五指山,襲擊水滿據點的國民黨地方武裝王振強部,殲敵30余人。4月15日,配合第三支隊攻克保亭縣城。之后,第三支隊留在保亭活動,前進支隊則向樂東方面行動。5月20日,攻克樂東、白沙交界的番陽峒敵軍據點,逐步消滅保亭、樂東兩縣的殘敵,開辟保亭、樂東縣內10個鄉的工作,恢復白沙縣加釵、營根、元門等鄉基層政權,初步奠定了創建五指山中心根據地的基礎。

為進一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創建中心根據地的指示,建立鞏固的革命根據地,中共瓊崖第五次代表大會決議迅速掃清保亭、樂東的國民黨守軍殘余力量,建成白、保、樂中心根據地。5月底,瓊崖獨立縱隊命令鎮南隊配合前進支隊迅速消滅保亭、樂東殘敵。6月17日,白、保、樂邊區行政委員會成立,王國興任主任委員,加強了對地方工作的領導。王國興受命后,積極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協同土改工作團做了大量工作,運用自己在黎族群眾中的聲望和影響,團結和爭取了許多黎、苗族上層人物,為全面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據地打下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經過1947年一年的艱苦奮斗,建立白、保、樂中心根據地的局面初步打開,中央軍委曾來電祝賀:“瓊崖根據地在五指山初步建立是一大勝利。”

1947年4月14日,瓊崖特委將進軍五指山區的情況電告中央軍委:“五指山脈周圍全變為解放區”。資料圖片

為了徹底消滅敵人,建立牢固的革命根據地,1947年冬,瓊崖縱隊集中5個支隊(第三總隊的第七、九支隊﹔第五總隊的前進支隊、鎮南隊﹔第一總隊的粵江隊)兵力,分三路向白、保、樂地區進軍,全面開展建立五指山中心根據地工作。1948年1月,瓊崖縱隊第三總隊第七支隊和第九支隊分兩路向保亭進軍,再次攻克保亭縣城,解放了保亭全境。第五總隊兩個支隊和第一總隊的第一支隊,肅清白沙縣的國民黨地方武裝,解放白沙全境后,兵分兩路向樂東挺進。6月6日,瓊崖縱隊攻佔樂東縣城,樂東縣全境宣告解放。至此,白沙、保亭、樂東連成一片,五指山革命根據地正式形成。

與此同時,瓊崖特委(區黨委)還加強白、保、樂地區的建黨建政工作,於1948年上半年先后成立了中共樂東縣工委、保亭縣工委和保亭縣民主政府,積極發動群眾配合部隊作戰,消滅國民黨軍,進一步鞏固革命根據地。

五指山革命根據地紀念碑 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五指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是瓊崖特委(區委)從瓊崖斗爭實際出發,正確貫徹中央指示,適時地作出決策並全力實施的結果,是瓊崖解放戰爭中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關鍵之舉,使瓊崖黨組織和軍隊有了一個位處全島中心、便於指揮全瓊、進可攻退可守的牢固后方基地,解除了后顧之憂,在斗爭中真正掌握了主動。這對保証瓊崖解放戰爭的順利進行和深入發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后來,馮白駒對此作了如下評價:“五指山根據地的建立,雖然時間不久,但在支持與發展后期海南人民革命戰爭上是有重大的作用的。沒有這個根據地的建立,我們就不會有一九四八年與一九四九年中秋春兩季攻勢的偉大勝利﹔沒有這個根據地的建立,我們就會很困難或不可能應付國民黨在解放前夜那樣壓倒優勢力量的進攻﹔也可以這樣說,沒有這個根據地的建立,對於配合大軍渡海登陸作戰解放海南的任務,非但會受到影響,恐怕甚至不能起多大作用。”

文章來源: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文字整理:丁潔、陳文萍

文字統籌:毛雷

音頻制作:孟凡盛

主播:潘惠文

往期回顧:

第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馬克思主義在瓊崖的傳播

第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國民革命軍南討勝利和瓊崖革命統一戰線的形成

第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早期組織的建立

第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第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大革命高潮興起

第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四二二反革命事變

第7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武裝斗爭第一槍——椰子寨戰斗

第8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特委第一次擴大會議和瓊崖革命根據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與瓊崖第一次反“圍剿”斗爭

第10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據地建立

第1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內洞山會議

第1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女子軍特務連成立

第1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反“圍剿”斗爭及母瑞山艱苦歲月

第1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雲龍改編

第1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日軍入侵瓊崖和潭口阻擊戰

第17集:瓊崖華僑聯合總會回鄉服務團總團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據地建立

第19集:瓊崖反“蠶食”反“掃蕩”斗爭

第20集:白沙起義

第21集:奪取瓊崖抗日戰爭的勝利

本欄目由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和人民日報社海南分社、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推出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06日10:18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