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縱隊發動秋、春、夏季三大軍事攻勢

【查看原圖】

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瓊崖區黨委根據中共中央九月會議精神,為配合全國解放戰場、大量消滅敵人有生力量、加速瓊崖解放的進程,實施“進攻、發展的戰略方針”,領導瓊崖縱隊先后發起大規模的秋、春、夏季三大軍事攻勢,取得了重大勝利。

秋季攻勢是三大攻勢作戰的第一個戰役。1948年9月初,瓊崖縱隊已擁有3個總隊7500多人,地方武裝1400多人,還有民兵1萬余人,瓊崖縱隊控制的解放區和游擊區已佔全島總面積五分之四,人口約佔五分之三。瓊崖區黨委和瓊崖縱隊領導人認為,從防御轉入戰略進攻的時機已經成熟,便在白沙縣毛貴(今屬五指山市)召開作戰會議,決定在瓊東南發起秋季攻勢,以解放區為依托,橫掃盤踞在萬寧、樂會一帶的國民黨軍據點,使瓊東南地區與五指山解放區聯成一片﹔切斷海口至榆林公路的交通線路,進而分割和各個消滅敵軍。會議決定成立前線作戰指揮部,由瓊崖縱隊副司令員李振亞為總指揮兼政委,調集5個支隊為“秋季攻勢”主力,以4 個支隊和地方武裝及民兵,在各地主動出擊,積極牽制國民黨軍,配合主力作戰。9月18日,秋季攻勢作戰先在陵水縣的光嶺打響。首戰告捷后,秋攻部隊前線指揮部乘勝揮師北進,拔除陵水至萬寧一帶的港坡、烏石、興隆、牛漏、米瑞塘、中興等國民黨軍據點。在萬寧縣的牛漏戰斗中,前線總指揮兼政委李振亞親臨前線指揮,在偵察敵情時被敵軍擊中,於9月28日光榮犧牲。李振亞犧牲后,瓊崖區黨委派瓊崖縱隊副司令員吳克之任前線指揮部總指揮兼政委。吳克之針對國民黨軍隊已放棄小據點,向大、中據點集中固守的情況,改變“圍點打援”為“攻城打援”,向攻堅戰發展,並採取忽南忽北的行動,出其不意,各個擊破。最后攻克樂會縣中原鎮。與此同時,在全瓊各地的瓊崖縱隊各部隊相機配合打擊、牽制國民黨軍。秋季攻勢歷時68天,共計作戰20余次,斃、傷、俘國民黨軍1570人,繳獲大量武器,攻克興隆、石壁等18座墟鎮,拔除20多處中、小據點,將游擊區擴展到沿海,鞏固了中心根據地,削弱了國民黨軍的有生力量,有效地提高了瓊崖縱隊的作戰、指揮能力和戰術水平。

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瓊崖縱隊轉入戰略進攻,連續發動了秋、春、夏季三大攻勢。圖為瓊崖縱隊副司令員李振亞在作秋攻戰前總動員 資料圖片

秋季攻勢結束后,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瓊崖縱隊進行整編,各總隊的支隊、大隊、中隊分別改為團、營、連的建制。整個部隊發展到1萬余人。

瓊崖縱隊經過一段時間整訓后,便發起春季攻勢。瓊崖區黨委和瓊崖縱隊總部決定,春季攻勢的主攻方向在瓊西,先向澄邁、臨高發動進攻,隨后向儋縣、昌江、感恩、崖縣方向發展,以便進一步擴大解放區和游擊區。採取集中優勢兵力包圍殲敵,採取跳躍式的行動,圍城與打援結合,伏擊戰與運動戰結合、襲擊戰與攻堅戰結合,軍事進攻與政治爭取相結合的作戰方針。成立春季攻勢前線指揮部,由瓊崖縱隊副司令員吳克之任前線指揮部總指揮兼政委,瓊崖縱隊參謀長兼第一總隊隊長馬白山任副總指揮。調集6個團為春季攻勢主力,留4個團在各地配合,牽制國民黨軍,協同作戰。春攻部隊於1949年3月4日一舉拔除澄邁縣的裡萬、好保兩個國民黨軍據點,打響了春季攻勢的第一仗。接著向臨高、儋縣挺進,在臨高縣海岸嶺伏擊國民黨保安第三總隊,攻克儋縣縣城至新州鎮和南辰國民黨軍據點。繼而揮師西進,圍殲駐石碌鎮的白沙縣政府及其周圍據點的守軍,攻克抱板、東方、廣壩、熱水等國民黨軍據點,最后攻克九所鎮。春季攻勢期間,活動在各地區的瓊崖縱隊第五總隊第五團、第三總隊第二團和縱隊獨立團,都分別攻佔和殲滅所在活動區內的多個國民黨軍據點和守軍。春季攻勢歷時3個月,是瓊崖縱隊作戰史上歷時最長、規模最大、殲敵最多的一次戰役。據不完全統計,共殲敵2296人,繳獲大量軍用物資,解放新州、昌化、感恩3座縣城和石碌礦山、廣壩電站等20座城鎮,攻佔87座墟鎮和據點,進一步擴大和鞏固了解放區。

春季攻勢后,前線總指揮兼政委吳克之(二排左起第三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符榮鼎(二排左起第二人)與部分指揮員合影。資料圖片 來源海南史志網

春季攻勢的巨大勝利,使瓊崖縱隊軍威大振。各地優秀青年紛紛踴躍參軍,瓊崖縱隊迅速發展至1.6萬余人,地方武裝發展到2000多人,武器裝備有了很大改善。瓊崖區黨委和瓊崖縱隊司令部不失時機再次發動夏季攻勢。夏季攻勢的重點在瓊東北,作戰意圖是先把瓊東、樂會兩縣的國民黨軍中小據點全部拔除,然后向瓊山、文昌兩縣發展,控制瓊東北的廣大農村,相繼解放可能解放的中等城市,孤立海口、嘉積、三亞、那大四大城鎮,然后逐個擊破。夏季攻勢前線指揮部由瓊崖縱隊副司令員吳克之、馬白山,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黃康,參謀長符振中等組成,吳克之任總指揮,馬白山任副總指揮。夏季攻勢集中3個總隊9個團的兵力,進行大規模的機動作戰。1949年6月28日,瓊崖縱隊在白沙縣毛貴鄉召開春季攻勢慶功暨夏季攻勢誓師大會,馮白駒發布了夏季攻勢的命令。7月6日,第五總隊六團和第三總隊一、三團分別包圍樂會縣龍江墟和陽江墟的國民黨守軍。龍江墟守敵全部放下武器投降,陽江墟守敵被全殲。龍江、陽江戰斗告捷后,第三總隊一、二團揮師直指文昌縣重興鎮和會文鎮據點,最后全殲重興、會文守敵。

瓊崖縱隊副司令員吳克之(左二)、副政委黃康(右二)、副司令員馬白山(右一)、副參謀長符振中(左一)於1949年夏季攻勢前夕的合影。資料圖片 來源海南史志網

正當瓊崖縱隊節節勝利的時候,被解放軍擊潰的國民黨32軍從青島撤至瓊崖,島上國民黨軍兵力驟增。32軍一上島,便向瓊東北解放區進攻。馮白駒根據突變形勢,立即電令前線指揮部停止夏季攻勢,各部隊分別撤回原來防區,尋機出擊。

瓊崖縱隊三大軍事攻勢前后歷時10個多月,捷報頻傳,在瓊崖革命斗爭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三大軍事攻勢的發動及其所取得的重大勝利,將長期處於戰略防御地位的瓊崖革命武裝斗爭以及解放戰爭引向戰略進攻,在一段時間裡改變了敵強我弱的總態勢,起到了推進和加速瓊崖解放的巨大作用﹔使瓊崖人民軍隊的政治工作、支前工作等取得很大進步,作戰水平空前提高,積累了進行較大規模運動戰尤其是攻堅戰的經驗﹔大量殲滅了國民黨軍隊的有生力量,進一步擴大和鞏固了以五指山為中心的瓊崖解放區,為最后解放瓊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文章來源: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

文字整理:丁潔、陳文萍

文字統籌:毛雷

音頻制作:孟凡盛

主播:潘惠文

往期回顧:

第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馬克思主義在瓊崖的傳播

第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國民革命軍南討勝利和瓊崖革命統一戰線的形成

第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早期組織的建立

第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第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大革命高潮興起

第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四二二反革命事變

第7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武裝斗爭第一槍——椰子寨戰斗

第8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中共瓊崖特委第一次擴大會議和瓊崖革命根據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與瓊崖第一次反“圍剿”斗爭

第10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據地建立

第11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內洞山會議

第12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女子軍特務連成立

第14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瓊崖第二次反“圍剿”斗爭及母瑞山艱苦歲月

第15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雲龍改編

第16集:海南黨史百件大事|日軍入侵瓊崖和潭口阻擊戰

第17集:瓊崖華僑聯合總會回鄉服務團總團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據地建立

第19集:瓊崖反“蠶食”反“掃蕩”斗爭

第20集:白沙起義

第21集:奪取瓊崖抗日戰爭的勝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據地建立

本欄目由中共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和人民日報社海南分社、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推出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07日10:10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