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什進村——

發展特色農業 帶動鄉村旅游(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記者 朱榮鵬 曹文軒

2021年04月12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04月12日 第 02 版

  茅草頂、船型屋,走進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三道鎮什進村,黎族風情扑面而來。

  一棟三層小樓前,村民吉秀美正栽種鮮花,裝點院牆。幾年前,她將自家房子改建成民宿,隨著村裡游客越來越多,生意越來越紅火。“現在日子好了,過去別說住樓房、辦民宿,請親戚朋友來做客都難。”吉秀美說。

  彼時的什進村,村民主要種水稻、檳榔、橡膠等,產量低、收入少。村裡僅有一條狹窄的沙土路,吃水隻有一口井,房子是茅草頂、泥巴牆……什進村村民小組組長董選說,2009年,全村45戶近200人年人均純收入僅2170元。

  什進村臨近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和檳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區,生態環境優美。2009年,保亭縣依托什進村的地理優勢,確定“大區小鎮新村”的發展路子:“大區”是指復合型的旅游景區和旅游度假區﹔“小鎮”指依托“大區”形成有地方少數民族風情和文化特色的原居型旅游村鎮﹔“新村”指以農業為基礎,將旅游業與特色農業有機結合的新農村。

  保留茅草土坯房、古井、老樹等,蓋起黎族風情小樓,還建了村史博物館,保亭縣引進企業對什進村進行整體規劃改造,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參與鄉村旅游開發,享受分紅收益。2015年,什進村全面脫貧,破敗的小村庄華麗轉身:家家住進獨棟小樓,路旁種上了各色花草,田裡栽滿了特色作物,還有專門的自行車道……

  董大賢原來是村裡的貧困戶,現在和老伴一起在負責村庄開發的企業做園林工,“月工資2500元以上,‘五險一金’全保障,干得可有勁了!”老董咧著嘴笑。如今,村集體與企業合作運營,80%的村民在合作企業找到了工作。

  吉秀美想把民宿辦得再好些,讓游客在網上就能預訂房間,可自己完全不會,怎麼辦?為讓村民吃好“旅游飯”,保亭縣組織村民赴海口學管理、學運營。“我們家派了兒媳婦去學習,帶回來厚厚一大本書!”吉秀美邊說邊笑。

  “搞民宿,怎樣才能突出特色、提高入住率?讓游客體驗農活、搞一些家庭式聚餐,真正和游客成為朋友。”這段話下面,兒媳婦用筆畫了個圈,她有自己的想法:“游客想吃到‘媽媽的味道’,我們可以做一些椰子雞、白切雞,游客也可以親自動手,體驗家的感覺。”吉秀美直點頭。說干就干,民宿一樓改造出一間小廚房、組織游客體驗瓜果採摘……現在不少游客一訂就是一個月,特別是春節假期,6間客房天天滿員,一家人忙得不可開交。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2020年,全村年人均純收入已達2萬元,“鄉村振興的路上,日子會越來越好。”吉秀美信心滿滿,她指著村外的公路。今年3月26日,途經保亭的山海高速全線通車,“游客過來更方便啦!”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