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將推出海南貿易自由化便利化28項措施

2021年04月12日12:4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4月12日電(樊歡迪)4月12日,國新辦召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建立進展情況。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商務部牽頭會同19個部門研究提出了進一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涉及到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28項。

王受文對該文件進行了三方面的介紹。第一,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明確的任務。比如,在貨物貿易領域,按照“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要求,在特定區域放寬原油、成品油、食糖等商品進出口的資質和數量管理,取消自動進口許可和機電進口許可管理的措施。在服務貿易領域按照”既准入又准營“的要求,明確允許外國機構獨立舉辦除冠名“中國”“中華”“全國”“國家”等字樣以外的涉外經濟技術展覽,允許技術進出口經營活動不需辦理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探索取消設立拍賣企業審核許可和商業特許經營備案等等。

第二,服務於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需要。比如下放了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的許可權限,將海南納入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區范圍,支持開展與貨物貿易相關的產品、管理和服務業務認証機構資質審批試點,支持海南發展新型離岸國際貿易、數字貿易、技術貿易、文化貿易、會展經濟,支持海南創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積極創新服務貿易國際合作的模式,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做大貿易流量,集聚市場主體,打造全球性或者區域性的新型離岸國際貿易中心,以及區域性的國際會展中心。

第三,完善貿易領域的一些配套政策。比如提升進出口商品質量安全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監管能力,加強海關監管模式創新,實施層級審批模式,提高法定檢驗便利性,支持海南參與制定推薦性國家標准、制定地方標准及團體標准,建立應對貿易摩擦工作站和貿易調整援助機制,完善統計監測制度等等,來實現貿易制度方面的集成創新。

點擊圖片查看更多資訊<<<

(責編:蔣成柳、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