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丨王远礼:静待隔离期满 回家见见爱人抱抱孩子

2020年04月01日17: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3月28日下午,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864名队员凯旋(另有1人继续借调国家卫健委工作)。在鄂期间,他们不畏艰险、不计生死,与武汉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为此,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邀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王远礼(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海口4月1日电(黄维)出发前我就明白,这是一场全民战疫,开战即决战,容不得半点懈怠。1月28日凌晨抵达湖北荆州,29日便进入我们的主战场——荆州市中医医院。

最初与新型冠状病毒斗争的日子里,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装备短缺。为最大程度减少浪费,值班前水都不敢喝,饭也尽量少吃,以保证值班的6小时内不上厕所,后来就干脆穿上尿不湿。

进病房前,要先在清洁区一层层穿戴防护装备,整套流程下来已经开始冒汗。进入高强度工作后,很快就汗流浃背、雾气遮眼,这给后面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最难的还是留取疑似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鼻拭子和咽拭子做病毒核酸检测。这项操作风险很大,需要与脱掉口罩的检测对象近距离接触,在取标本过程中,检测对象容易咳嗽或打喷嚏。而新型冠状病毒主要就是靠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所以一定要慎之又慎。

患者们很贴心,为避免感染医护人员,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压力,都最大程度配合治疗,自觉遵医嘱。对医护人员来说,这就是信任,就是坚守一线、不畏惧不退缩的理由。

新冠肺炎的治疗没有特效药,每名患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因无法预测自己将面临什么,恐惧、焦虑等消极情绪就会蔓延,医护人员必须及时察觉、疏导。有次值班,碰到一名患者情绪波动较大,哭闹。我们立马到她身边安抚,等她情绪稳定后,再根据她哭闹的原因慢慢开导,平时也通过电话、微信不断帮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再加上看到病友们接连痊愈出院,她逐渐放下心里包袱,期待着治愈后跟家人团聚。

离开荆州返回三亚的那天,好多居民专程来为我们送行,有老人,有小孩。在车上听不清他们喊什么,但看到他们奋力挥手告别的样子,就能感受到那种相互托付的真挚,不禁湿了眼眶。真心希望,每个人都平安健康,每个家庭都团圆美满。

静待隔离期满的那一天,回家见见爱人、抱抱孩子,跟家人吃个团圆饭。

相关新闻:

(责编:刘杨、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