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贸港 党徽更闪耀”系列报道之六

党员卢杰:树立村民致富信心 让湾坡鸭“飞”出小村庄

2020年07月03日10:3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99年!中国共产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始终高扬人民至上的旗帜,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之时,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推出“建设自贸港,党徽更闪亮”系列报道,从不忘初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讲述多名基层党员的故事,展现自贸港建设中的党员担当。

人民网7月3日电(宋彤桐)“你看,这就是我们的湾坡鸭,它们生长在优美的自然环境里,喝着温泉水长大,以玉米、水稻为主食,自由捕食稻田、湿地里的小鱼、小虾和田螺,肉质特别紧实!”在三亚市水稻国家公园的湾坡鸭产业示范基地旁,海棠区湾坡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队长卢杰不无自豪地介绍。作为送礼佳品,湾坡鸭售价明显高于市面上的鸭肉价格,“像我们真空包装的鸭子礼盒,一盒一只鸭,六斤重,至少可以卖到168元钱”。

如今,湾坡村的湾坡鸭养殖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月出栏量超过一万只;令人想不到的是,“去年,我们湾坡村全村养鸭的村民只有一户在规模养殖,全村湾坡鸭只有几百只”,卢杰告诉记者。

工作中的卢杰(左一)

小鸭子身上有大商机

2019年2月,被任命为湾坡村乡村振兴队长的卢杰第一次来到村里,就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我在和村民聊天时发现,他们对于‘湾坡鸭’赞不绝口,但全村却只有几户养鸭。”在品尝过鸭子后,卢杰的疑惑更深了,“湾坡鸭鸭肉鲜甜,连我这个不碰‘白斩鸭’的人都吃了好几块,为啥大伙不养鸭?”

经过多次和村民了解情况,卢杰才发现,湾坡鸭子品质虽好,但营销方式落后,产品的名气和品质不匹配,“卖不出去,大家信心受挫,渐渐地都不养鸭了”。

然而,考虑到湾坡村许多村民有养鸭的基础,且村里自然环境优良,卢杰认为,“养鸭”大有可为。他判断,只要解决”酒香还怕巷子深“的难题,湾坡鸭一定会受到市场欢迎。

亲力亲为赢信任

由于经常奔波在田间地头,卢杰的裤腿总是高高卷起,“要想做好一件事,首先要让大家都相信我,才能劲往一处使。如果每天都穿着白衬衫,只说不做,没有人愿意听你的”。

为了重振村民养殖湾坡鸭的信心,卢杰做了大量的考察调研工作,翻阅了许多相关资料、咨询了多位专家,亲自前往省内各市县学习农产品的推广经验;还在村内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邀请专家向村民普及新型农业知识,帮助他们变革观念,用卢杰自己的话说,就是要为村里培养适应自贸港建设的“新型农村人才”队伍。

变化正在发生:以往湾坡村村民家里大多种植单一经济作物,一季收获完土地空置,造成资源浪费,现在,村里鼓励他们发展“种养结合、稻鸭共作、鱼鸭混养”;以往村民养鸭、杀鸭、卖鸭多为“家庭手工作坊”,现在,村里养鸭已形成一定规模,杀鸭由专门的屠宰场包办,卖鸭则在线上线下均有销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鸭子也从单纯的“菜品”转变为“商品”。

党员带头“先吃螃蟹”

2019年10月,经过八个月的精心筹备,湾坡鸭养殖项目被列为“一村一品”扶持产业项目,实现正式落地。项目以村集体入股投资、村民自愿出资的形式吸引了25户村民参与,而这25位社员里有将近70%是党员。“这25户村民起到了引领作用,大家都在观察他们养鸭子养得好不好”,卢杰表示,通过党员带头,让经济效益说话,项目自然而然会吸引更多有意向的村民加入到养殖湾坡鸭的产业中来,从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养鸭既要规模化、规范化养殖,也要保证品质不出错,不能急于求成”,“一村一品”的意识慢慢被卢杰灌输到湾坡村民的心里。在严控品质、供销相适应、重新定位的基础上,“三亚湾坡鸭,天天泡温泉,吃鱼又吃虾”的口号越来越响。

对于湾坡鸭的未来,卢杰描绘了一幅大图景,“我们现在正在筹备‘中央厨房’,研究更多湾坡鸭的烹饪方式,进一步挖掘湾坡鸭身上的美食文化,通过打造“黎族家宴”“海棠礼物”,将“湾坡美味”和我们美丽乡村的美景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相关新闻:

党员黄茂彬:产业起头我先行 产业发展靠大家

党员邢维平:给村里打扫出“干净”的未来

退役军人蔡江:退伍不褪色 发掘“金”龟产业助老乡

党员蔡汝再:躬身脱贫一线 增益百姓实惠

刘欣:每个党员都应该做一颗有温度的“螺丝钉”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