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爱心小屋”特色志愿服务站获市民点赞

2020年07月17日00:05  
 
海口美兰区“爱心小屋”特色志愿服务站获市民点赞

“我每天上午都来这里坐,有茶喝、有报纸看,今天还要理一下头发。”7月16日,正在海口市美兰区“爱心小屋”志愿服务站(南亚站)参加义剪的庄大叔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与庄大叔坐在一起的几位老人,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为志愿服务站点赞。

记者在现场看到,义剪活动还未开始,需要理发的居民也陆续地来到活动现场,有序地排队等候着。服务站志愿者为他们送上凉茶和当日报纸避免无聊。不一会志愿理发师们迎着阳光来到志愿服务站,为义剪做好准备工作,志愿者们向穿着围布的居民们询问他们对发型的要求,然后结合自己的设计思路,用电推剪、梳子、平剪等理发工具尽情施展自己的手艺。随着头发一绺绺飘落,在志愿者手中,一个个或时尚、或清爽、或简约的发型逐渐产生。

记者在志愿服务站旁的宣传栏看到,服务站提供有文化服务、特色服务、便民服务、咨询服务、志愿者招募和爱心捐赠等服务。其中义剪、义诊、免费赠饮、志愿咨询、报刊阅览等服务深受居民群众欢迎。特别是免费赠饮项目,为周边的环卫工人、农民工等冬日送姜茶、夏天送凉茶,小屋成为街头社区的“暖心屋”“清凉屋”。

“服务站工作人员热情、耐心,认真回答来者咨询问答,并且经常性组织开展特色服务,为附近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他们点赞。”对于服务站的服务,家住附近的退休老干部吴大伯竖起了大拇指。

“从2016年7月起,海口美兰区着力打造‘美兰爱心小屋’志愿服务站,尝试“政府主导推动、志愿团体具体运作、社会多方参与的运营方式,通过在人流密集的商圈、老街区定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精心构建特色示范公益平台,并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区街道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活动。目前,已建成明珠广场站、南亚站、国兴大润发站、白龙街道站、白沙门站等。”美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槐钰介绍,为让爱心小屋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严格按照“七有”标准运营,树立美兰形象,该区还结合爱心小屋营运实际,特制定“流动红旗”评比方案。通过“流动红旗”评比,有效监督、评优促差,使爱心小屋之间既开展竞赛,又互相监督,提高市民对爱心小屋志愿服务认同和支持,达到创优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各“爱心小屋”组织开展了超2100多场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志愿者超45500多人次,惠及辖区居民10余万人次。“美兰爱心小屋”的爱心标志,成为了美兰区街头乡间一处最美的风景线。 (王聘钊)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