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乐城先行区发布“智慧乐城三件套”

2020年07月20日14:1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在海口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智慧乐城三件套”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人民网海口7月20日电(枉源) 7月20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以下称“乐城管理局”)在海口举行发布会,推出“智慧乐城三件套”:乐城全健康小程序、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线上展、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三个互联网智慧产品组成“智慧乐城1.0版”,将为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为药械厂商提供更大展示平台,为乐城先行区“管得住、放得开”提供切实抓手。

乐城全健康小程序:微信可以挂上院士号

“乐城全健康”小程序是基于腾讯云服务基础,依托微信小程序的应用载体,集预约挂号、需求登记、患者招募、在线咨询、特色产品等功能于一体,可为患者提供涵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移动医疗解决方案。

“通过这个小程序,以后在微信上就可以挂上院士号。” 腾讯海南公司总经理姜宁在发布会上介绍,“小程序背后是乐城管理局联合腾讯公司打造的区域远程医疗中心,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乐城先进医疗特色服务。”

腾讯集团副总裁张纾翔表示,医疗健康一直是腾讯重要的业务板块,致力于“科技改善患者体验”。预计到2030年病历将实现可互联、可管理、可共享,人们在需要时可轻松查阅。比如使用手术机器人和5G网络做手术等等。这些技术都具有革命性意义——它们可以突破医院的围墙,扩大医疗资源的覆盖范围。“乐城管理局和腾讯集团基于价值观的高度契合,走到了一起。以上这些美好的场景,都是我们愿意与乐城一起分享、一起尝试、一起发展的内容。”张纾翔说。

发布会现场,海南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口海关、乐城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嘉宾回答记者提问并介绍相关情况。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国际创新药械云展厅:云端看遍全球领先药械

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线上展依托先进技术手段打通线下实体展馆与线上数字展馆的渠道,2D 展馆+VR3D 展馆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无需来到现场即可在云端 360 度观看每一个线下展商展位,让更多人能够随时随地漫游参观,为药械厂商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据了解,今年4月10日,全国唯一一个可以长期展示在国内未上市创新药械的展览——海南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在乐城先行区正式开幕。药械展共有25家跨国药械厂商、300多种未在国内上市的国际创新药品及器械参展。

腾讯海南公司总经理姜宁在发布会现场演示云展厅VR视觉效果时表示,“线上药械展让线下活动在互联网上得到延续,也让更多观众能够足不出户,沉浸式漫游全球领先药械成为了可能。”

特许药械追溯平台系统:无物理围栏的全过程监管

为实现多部门业务的电子审批及特许药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率先实行特许药械引进政策,与东软集团联合构建了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数据共享为基础、业务协同为重点、统一便捷为标准、实时监察为必要”的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系统。

“为了方便来乐城先行区就医的患者,我们在乐城管理局、省卫健委、海口海关、省药监局的帮助下,利用电子签章技术,实现线上不见面极简审批办理,将系统建设前患者平均27天的审批等待时间,缩短为朝夕之间。”东软集团副总裁张燕庆在介绍特许药械追溯平台时表示,“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利用窄带物联网、区块链、3D GIS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开发了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实现特许药械申请、审批、采购、通关、运输、仓储到使用的全过程覆盖监管,确保特许药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信息不可篡改。”

据介绍,东软基于区块链、物联网、三维GIS+BIM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结合NB-IOT、5G网络,打造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系统,全面赋能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智慧监管,优化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构建优政、兴业、惠民的智慧先行区。

“未来,东软将继续凭借自身在信息化领域的积累、在医疗行业的优势,助力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医疗旅游事业全面发展,构建优政、兴业、助医、惠民的生态环境,实现将国际先进医疗技术、药械、人才引入先行区,将先行区高端医疗旅游服务走向国际的建设目标。”张燕庆表示。

乐城管理局:打造智慧医疗产业综合体

乐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在智慧乐城发布会上表示,腾讯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有着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市场用户,腾讯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早在今年2月,乐城管理局就和腾讯完成线上签约,成为和腾讯总部第一个“云签约”的合作伙伴。东软也是中国医疗领域领先的信息化技术供应商,和这两家合作,也是为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使之成为链接患者、医院、医生、厂商等医疗主体的平台,加深广大患者、医生对乐城的了解,实现自贸港园区中唯一一个无物理围栏的全过程监管。

顾刚表示,今天发布的三件产品只是“智慧乐城”建设迈出的第一步,下一步乐城管理局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挖掘等技术,推动医学诊断、临床治疗、医院运营等领域创新,打造智慧医疗产业综合体,探索智慧海南的医疗领域制度集成创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