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致敬筑梦人系列报道之六:

大学教师牛琳:用心授课 以爱育人

2020年09月15日09: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在今年的战“疫”行动中,医疗工作者队伍中涌现一批又一批“战疫先锋”,这些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为展示教育系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展现医学教育工作者风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海南医学院,倾听他们的心声,记录他们的育人力量。

人民网海口9月15日电(王硕)“我是2007年来的海南医学院,已经有十几年了。”在海南医学院综合实验楼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牛琳,说起自己的教师生涯,她脸上的表情从容而满足。

牛琳是海南医学院医学信息学院教师,主要教授计算机同时课程和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执教11载,教过多少学生她自己都记不清了,但说起教学中发生的故事,她如数家珍。

海南医学院医学信息学院教师牛琳 受访者供图

“他们喜欢听,你就会觉得很开心”

在医学院当一名教授计算机的老师,教授的基本都是学校的通识类课程,面向的学生有各个专业。如何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去,就是就成了她最关注的问题。

“教学中有很多印象很深的事”,牛琳说,课堂的魅力在于你能够立刻看到学生们的反馈,她印象最深的,还是在课堂上得到学生们给出的反馈。

“我的课堂常常会引入一些课本之外的相关内容,比如讲到芯片,我会讲到中兴和华为,讲到中美贸易摩擦,讲到掌握核心技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集体上的重要性,讲到3D打印,我会讲人体骨骼打印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

牛琳说,每当讲到一些有趣又贴近生活的内容,往往能吸引同学们更多的关注,她也会很开心。“他们都是以后要做医生,有的以后做科研,可能在哪个时候就会跟课堂上案例一样,把医学和计算机的技术都结合起来。”

牛琳在授课 受访者供图

“大学生是一帮刚离家的孩子,他们也需要关心”

“改变一个人或者影响一个人是很不容易的,但作为一名老师,你在传授知识的时候,也在影响着学生。”在牛琳看来,大学生群体处在步入社会的入口,其实需要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很多大学生是第一次离开家,刚刚走出家庭,进入社会,难免感觉孤立无援。”牛琳说,有的时候可能除了知识以外,一些生活上的困扰,可能偶尔几句话,对同学来说可能就会有好的影响。

虽然不是班主任老师,也不是辅导员,与同学相处时间有限,但牛琳也有她的方式:“有的时候你会看到有些孩子他比较内向,他从来都不抬头,你可以感觉到他很自卑,其实需要人来鼓励。你稍微鼓励他们,很多的同学劲头就比较足了。”

牛琳说,现在的大学生获取知识能力都很强,给学生鼓励和信心,她最乐意看到的就是有同学慢慢喜欢上这门学科。

“学计算机还是要靠自己的,如果你感兴趣,你就会一个问题去找几个方法来解决。”

“教育不只是传授知识,是点燃一个人”

在牛琳看来,除了教授知识,更重要的还有方法和思维,她也乐于跟同学们分享她的经验。无论是学习方法,还是生活技巧,只要对学生成长有帮助的。

“其实我一直觉得我教的知识可能没几天就忘记了,或者可能也用不到,因为知识更新太快了,但是一些思维方法,一些学习方法,一些理念,这个是可以受益的,就像计算机知识是变的,但是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原理是不变。”

对教学认真,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赤诚。牛琳说,他最想看到的就是“多年后,学生记得曾经有一个老师,哪怕一个瞬间,一个场景,一句话,对他产生过积极的影响。”

相关新闻:

教师张丽媛:以实用性教学提升学生实战素养

大学教师张宏玉:立足育人本位 当好母婴健康引路人

大学教师温莹莹:教书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教师郭洪花: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用真诚陪伴学生成长

教师周丹:站上三尺讲台的每一天都是挑战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