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药械全球同步实现新突破

2020年10月10日18:5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0月10日电(王硕)10月10日上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海口举行肺癌靶向新药普拉替尼在乐城先行区开出审批国之外全球首张处方新闻发布会,就该药使用的相关情况做介绍。

9月29日,美国FDA审批新药普拉替尼在乐城先行区内的博鳌超级医院开出了其本土之外的全球首张处方。该款药物在乐城的落地使用,是乐城第一款和国际当月同步上市使用的创新药物,同时也是美国市场之外的全球第一个患者使用的药物,真正意义上的和国际同步上市、同步使用的创新药物。

肺癌靶向新药普拉替尼

据介绍,在肺癌精准治疗领域,RET(基因突变)融合阳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尚存在巨大未满足的临床治疗需求,普拉替尼取得了重大突破,具有强效、持久和广泛的抗肿瘤活性,在 RET 融合的NSCLC 患者表现出良好的临床疗效与耐受性。

目前,乐城先行区已有三名患者使用该药进行治疗。

“这次普拉替尼在乐城的上市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表示,以往都是根据患者的需求寻求新药,而从中国境外购买新药流程非常长,普拉替尼这次的落地过程已经实现从过去的选药到现在国际厂商同步给乐城提供新药,缩短患者等待新药时间。

据顾刚介绍,在美国FDA审批的过程中,基石药业同时把相关的审批情况向海南省卫健委、药监局进行通报,乐城医疗先行区随即开始收集相关审批的材料,并向药监局和卫健委同步传递相关信息。在FDA审批完成之后,药监局和卫健委主动收集相关的材料进快速审批。

据了解,在海南省卫健委、省药监局、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等部门共同支持,仅用1.5个工作日就完成审批和发放批件程序,同时快速完成进口,仅3天时间就让该药跨越重洋,从美国直接“飞”到患者手中。

普拉替尼落地后,药企将借助乐城先行区独特政策优势,利用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开展科研,为新药审评迈出坚实一步,将极大缩短全球创新药物进入中国市场时间,并通过使用真实世界数据加快新药注册,更快的为更多中国患者提供治疗服务。

“我们希望乐城速度和乐城服务患者的意识真正的让国际上所有的创新药械进入到中国市场,能够让中国的患者享受到国际上最先进的药和械的诊疗。”顾刚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